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內需強人幣貶 紡織業逢機遇

時間:2017-01-22 03:15:24來源:大公網

  圖:隨着原材料價格及內地勞動力成本不斷提升,愈來愈多出口製造業向東南亞國家轉移

  中國紡織服裝業面臨的不明朗因素眾多,內有不斷增大的資源環境壓力、逐漸上升的生產要素成本,外有複雜的全球貿易格局。不過人民幣持續貶值可緩解出口瓶頸、促企業盈利,強勁的內需亦成為行業的重要支撐。在全球經濟復甦、內地消費升級的環境下,紡織服裝行業或可把握機遇,迎來新的投資機會。/大公報記者 吳涵宇

  近兩年來,新《環保法》、《紡織染整工業水污染物排放標準》、《紡織印染工業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等相繼出台,內地政府去年發布的《紡織工業發展規劃》提出,到2020年,紡織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累計下降18%,單位工業增加值取水量下降23%,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下降10%。愈發嚴苛的綠色發展指標,令中國紡織工業不得不面對巨大的環保壓力和昂貴的環保支出。

  年輕群體購買力大增

  隨着原材料價格及內地勞動力成本不斷提升,愈來愈多出口製造業向東南亞國家轉移,導致中國紡織服裝產品在主要市場所佔份額日漸縮小。除了成本上升導致訂單轉移,全球經濟低迷亦拖累了中國出口貿易表現。

  不過,國際主要市場料今年迎來經濟復甦,再借人民幣貶值這一「東風」,相信出口企業訂單將錄得增長,出口降幅收窄,或可乘勢擺脫出口瓶頸。

  在經歷了一系列「黑天鵝事件」之後,全球經濟有望回到正軌。德勤最新發布的《亞洲之聲》報告認為,今年將是貿易的回溫之年,全球經貿表現將優於市場預期。匯率方面,人民幣貶值預期持續,瑞銀證券預期今年人民幣或續貶5%至7.3兌1美元水平,紡織、外貿行業無疑將從外匯差價中獲利。中國證券報稱,人民幣每貶值1%,紡織服飾業的銷售利潤可提高2%至6%。

  除了出口面向好,內需擴大和消費升級將成為紡織服裝企業的重要動力。中國擁有龐大的消費人口,加上女性及年輕群體的購買力日益提高,強勁的內銷將促進服裝零售業穩健發展。利豐研究中心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服裝市場銷售量接近1.79萬億元人民幣,年複合增長率約4.2%。另據《紡織工業發展規劃》,「十三五」(2016-2020年)期間內地居民服裝與家紡消費支出年均增長8%左右。

  一帶一路助拓國際市場

  以消費者需求不斷增加的休閒服飾為例,現時中國休閒服裝市場集中度較低,國內外品牌眾多,趨於多元化,UNIQLO等品牌陸續打入內地,市場反應熱烈。南旋控股(01982)是UNIQLO、Tommy Hilfiger的主要供應商之一,受惠於該等品牌在內地的業務擴張,獲星展唯高達等投資機構青睞。

  內地運動裝市場近來亦高速發展,Adidas、Nike、李寧等領軍品牌不斷向三、四線城市拓展,儘管銷售增速有所放緩,但總體市場前景良好。重點發展高端運動品牌代理及零售的寶勝國際(03813),約80%銷售收入來自Nike和Adidas,獲花旗、高盛等行評級「買入」。申洲國際(02313)作為Adidas、Nike、Puma、安踏等主要運動品牌的供應商,亦可看高一線。

  另外,「一帶一路」為紡織行業開拓沿線國家市場創造了有利條件,跨境電商、智能工廠、大數據等與傳統工業的結合,對舊有生產經營方式帶來挑戰,亦為行業升級發展提供了更多可能。能否利用現有的完備生產體系和產業配套服務,把握宏觀戰略的機遇,積極推動技術創新、提升核心競爭力,對於傳統紡織企業來說至關重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