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世襲生蠶食統一派位學額

時間:2017-01-21 03:15:39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劉家莉報道:教育局預計有3.38萬名學童參加俗稱「大攪珠」的小一統一派位,《大公報》根據教育局昨公布的《各小一學校網選校名冊》統計,全港半數小學在去年底的「自行分配學位」階段超額取錄「世襲生」,令統一派位學額被「蠶食」情況嚴峻,當中沙田91校網的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最嚴重,超收了39名「世襲生」,導致統一派位學額由75個大減至僅得36個,直接削弱學生經統一派位入讀有關學校的機會。

  小一派位設有「自行分配學位」及「統一派位」兩階段。首階段「自行分配學位」中,全港公營小學將約50%小一學額用作派位,學校必須取錄「世襲生」,並會為「世襲制」提供約30%學額,若取錄超額「世襲生」則會令「統一」學額被蠶食,2017年度小一派位已有24019名學童經「自行分配」獲派學額,當中有12861人屬有兄姊在讀或父母在職必獲取錄的「世襲生」,較去年增逾1400人,數字屬新高。

  據《選校名冊》統計,多間小學更被「蠶食」逾20個統一派位學額,如中西區11校網的聖公會聖彼得小學,統一收生學額亦遭「世襲生」蠶食,統一學額由90個大減三分一,只有60個。

  地區名校油麻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及中華基督教會基慧小學(馬灣)均被「蠶食」24個統一學額,供統一派位的學額由原先的75個減至51個。至於深受家長追捧的41名校網,喇沙小學及瑪利諾修院學校(小學部),各被「蠶食」六個學額,統一派位學額減至84及69個。

  仍未獲派學位的家長,須於2月11日或12日前往指定的統一派位中心,辦理選校手續參加統一派位,派位結果將於六月三日公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