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看星星的「玉兔子」

時間:2017-01-17 03:19:54來源:大公網

  圖:嫦娥三號着陸器拍攝的玉兔號月球車照片傳回地球,月球車上的五星紅旗格外醒目/資料圖片

  隨着最後一篇微博「Hi!這次是真的晚安咯!!!」發布,「玉兔號」終於完成了全部使命,正式退役。但,中國人很難忘記這個自發射成功起,時常更新微博,與網友互動,刻意賣萌,將嚴肅的科學知識以最生動的形式展現給所有地球人的可愛兔子。

  「玉兔號」是中國首輛月球車,它和着陸器共同組成嫦娥三號探測器,於2013年12月2日從西昌衛星發射中心起飛。12月15日着陸器與巡視器分離,「玉兔號」巡視器順利駛抵月球表面,留下了中國在月球的第一個足跡。

  「玉兔號」月球車設計質量140公斤,以太陽能為能源,能夠耐受月球表面真空、強輻射、由150℃至零下180℃極限溫度等極端環境。全部「中國製造」的「玉兔號」具備20度爬坡和20厘米越障能力,配備全景相機、紅外成像光譜儀、測月雷達、粒子激發X射線譜儀等科學探測儀器。

  服役過程中,「玉兔號」在近紫外線波段對各種天體變源的亮度變化進行連續監測,觀測到23顆星象;測月雷達分別探到了月表下140米內和10米內的淺層結構;而在C1隕石坑周邊進行的114米地質實測發現,更是對於月球的岩漿演化歷史和後期改造有重要意義,科學家們根據這些資料工作的成果,發表在《Science》上,這是探月工程開展以來,首次在國際頂級學術期刊上發表科學成果。

  由於月球晝夜溫差大,科研人員為「玉兔號」設計了14天工作、14天「睡覺」的休眠模式,因此,我們經常可以在微博上看到「起床」和「晚安」,而2016年7月31日的最後一次晚安,意味着服役了972天「玉兔號」和我們的永別,「如果以後你們去了更深更深的宇宙,一定要記得拍照片,先幫我存着。月球說為我準備了一個長長的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