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孫宏斌:不會參與樂視管理

時間:2017-01-16 03:15:31來源:大公網

  圖:樂視與融創昨日召開主題為「同袍偕行 樂創未來」戰略投資暨合作發布會 樂視提供

  去年被爆出資金鏈斷裂的樂視(300104.SZ),在上周成功找來「白武士」融創中國(01918)的150億元(人民幣,下同)注資。昨日,樂視創辦人賈躍亭(圖右五)夥同這位重量級盟友、融創中國主席孫宏斌(圖右四)在北京召開發布會,親身向外界解畫。賈躍亭介紹,未來將與融創在互聯網+地產等諸多領域展開深度合作,而融創亦會幫助樂視改善經營、完善治理機制。而自言這個月都在樂視「上班」的孫宏斌說,「我們這次只解決非汽車這塊的錢,一筆錢徹底解決資金問題。」他又強調,看好老賈(賈躍亭)和其團隊,未來還是回去蓋房子,不會參與管理,只是一項投資。

大公報記者 林靜文 孫琳

  融創在上周五斥資150億元入股樂視,成為樂視網和樂視影業的第二大股東,這是融創自成立以來的首次跨產業投資。孫宏斌表示,不代表不看好房地產行業,強調未來五至十年,大房企將迎來「鑽石時代」,融創三年後將成為一個5000億至萬億的企業,「房地產是我們吃飯的傢伙,絕對的主業,我從來沒有、也不會不看好房地產行業」。

  冀創造百倍回報

  但他坦言,傳統房地產行業紅利已經結束,要開始尋找增量市場,而樂視是其中一個最具增長空間、最值得探索的價值標的。

  他續說,金融平台、能源性、大娛樂、大健康都是公司未來探索的方向。事實上,近年已有不少內地房企開始轉型,如萬科轉型做城市配套服務商、綠地提出「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費」三大新興戰略等,都是內地房企面對行業周期發展出來的新增長點。

  有別於一般的戰略投資,樂視將融創形容成「夢想合夥人」。孫宏斌在記者會上多次提及,樂視的戰略、策略都是對的,還非常認同賈躍亭的企業家精神,說兩人非常有緣分。或許就是因為有着相似的「夢想」,讓兩人走在了一起。

  資金一直是樂視發展的掣肘。賈躍亭說,「引入融創成為我們的戰略投資人後,樂視這場風波終告結束。」他希望,通過樂視努力,為融創和全體股東,創造十倍,甚至百倍的回報,讓樂視網成為A股市場上首個營收超千億美元的民營企業。

  伴隨着樂視解決資金短板,樂視生態的第二階段即將來臨。賈躍亭說,下一個時代,將是互聯網變革傳統產業,通過破界創新、生態化反去不斷創造全新用戶價值和經濟價值的黃金十年。

  他進一步說,將深挖超級電視、超級手機等職能終端入口價值,持續增加各生態用戶運營收入;同時通過全球產品和服務,實現收益強勁增長。

  在賈躍亭的未來發展版圖中,當然還有讓他念念不忘的樂視超級汽車。他說,樂視超級汽車將為生態系統下一階段貢獻巨額營收,推動整個生態規模爆發式增長。

  超級汽車將添巨額營收

  至於多次強調此次資金主要用作解決樂視非汽車業務困境的孫宏斌,到記者會的最後也有「鬆口」:「我們這次希望整個非汽車板塊裏資金有一個非常好的狀態,但老賈錢用到哪跟我們沒有關係。」

  樂視超級汽車一直備受市場質疑,賈躍亭昨日亦被問到早前被指是「龐氏騙局」的感想,但他的「夢想合夥人」孫宏斌卻搶着回答了:「龐氏挺扯的,老賈都花自己錢跟誰龐氏去呀?老賈自己借的錢,怎麼是龐氏?花別人的錢才是龐氏,老賈都是自己的錢。」

  樂視體育研分拆上市

  而賈躍亭亦罕有地作出反擊,他指出,樂視本不應該有這麼大的資金壓力,起因和導火線都是因為有格局不高的、心胸狹隘的競爭對手,而所謂的龐氏無非就是內地的一些對樂視恨之入骨的公司和美國的某個政要藉機引用的。

  他最後還透露,樂視體育即將開始下一輪的股權融資,甚至樂視體育的上市計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