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施永青:內地調控樓市利穩定

時間:2017-01-12 03:15:29來源:大公網

  圖:施永青指出,去年九月末以來的樓市系列調控,有助於宏觀經濟的平穩運行,亦有利於減少投資、投機因素帶給房地產市場的負面影響 /大公報記者倪巍晨攝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中原集團主席兼總裁施永青周三接受《大公報》採訪時表示,當前國際經濟金融形勢錯綜複雜,特別在中國經濟仍存下行壓力背景下,房地產市場泡沫一旦加大更易給金融體系帶來風險,因此有必要在泡沫增大前予以壓制。對於去年9月30日以來的樓市系列調控,他認為這有助於宏觀經濟的平穩運行,可減少投資、投機因素帶給房地產行業的負面影響。

  二手房交投降幅料超新房

  施永青坦言,2015年以來的貨幣政策相對寬鬆,部分資金開始流入房地產領域,隨着市場過熱跡象的顯現,投資甚至是投機因素扭曲房地產原有的居住屬性。他強調,宏觀經濟增長不能全部依賴房地產,更不能讓房地產扭曲了實體經濟,目前房地產行業已現資金和資源錯配的跡象,需檢討房地產在宏觀經濟中扮演的角色。

  去年9月30日至10月7日間,北京等22個城市針對限購、限貸、土地供應等,先後出台從緊政策;同年11月末後,針對金融端的政策相繼出現,濟南、南京等城市部分銀行開始暫停房貸,上海更率先明確「認房認貸」政策。施永青認為,從官方表態看,決策層希望降低房地產領域的投機因素,從近階段內地樓市交投表現不難發現,調控政策效果已經顯現。

  他預料2017年內地樓市交投會回調,政策執行若非常嚴格,內地樓市年內整體交投或減少三分之一甚至二分之一。鑒於二手房價格由業主確定,二手房交投降幅料超新房。今年內地整體房價也將呈向下調整之勢,但北上廣深等城市因其仍有巨大需求,因此房價調整幅度會相對較小。從資金供給看,未來二、三線城市一旦沒有新的資金投入,當地房價就難以為繼,屆時「要麼房價出現較大跌幅,要麼樓市迅速『冰凍』起來」。

  他補充說,中國經濟正處轉型期,未來經濟若現較大下行壓力,不排除某階段房地產政策略微寬鬆的可能性,但經濟轉型一旦出現成效,從防範風險角度看,政策或有所從緊,藉此防範樓市泡沫,及其帶給經濟的負面影響。「今年房地產開工率料會繼續,但新購置土地面積將有所減少」。

  中原急追互聯網應用領域

  施永青此番來滬,主要是出席上海中原地產「Find More」新版App上線儀式。「我們不會否定傳統經紀人的優點,同時亦需吸收新時代的新科技。」他坦誠,近年來內地互聯網應用領域發展迅猛,中原集團對上述趨勢估計不足「所以我們慢了一步」,目前集團正依據自身能力,劃撥資金主動對接互聯網。中原在互聯網應用領域將循序發展,待新的經營模式和技術跟上時代,甚至有更好的優勢時,才會增加規模。

  未來發展方面,施永青透露,近期有一些千億級規模的大企業與中原集團接觸,共同商討戰略性合作事宜,上述企業包括金融、保險、理財等諸多領域,他們均認為中原在市場中扮演的角色可為其帶來更多商機。他續稱,戰略合作牽扯企業文化、價值觀、管理模式、報酬模式等內容,不會非常容易就產生協同效應,「但有好的合作夥伴我不會反對,希望戰略合作事宜能順其自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