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瑞銀:美今年加息四次

時間:2017-01-10 03:15:35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王嘉傑報道:去年美國再度加息,今年或再加息三次。瑞銀首席環球經濟學家Arend Kapteyn於電話會議上表示,該行對今年環球經濟展望正面,美國經濟將會加速,而歐洲則會減速,料美國今年加息機會可達4次,以對沖財政刺激帶來的高通脹壓力。

  Arend Kapteyn表示,今年環球市場仍然充滿不確定性,其中候任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政策尚未確定,同時歐洲多國又將進行大選,故相信今年經濟增長溫和。他預期今年的全球貿易減慢,加上特朗普推行保護主義政策,令內地出口不再成為經濟增長引擎。由於中國輸往美國的出口佔GDP總值約4%,故影響頗大,相信中國將以穩定政策為主,或可接受較低的增長速度。

  另外,對於人民幣未來走勢,Arend Kapteyn認為,人民幣將持續貶值,料今年年底見7.3水平,即仍有5%的貶值空間,而內地外匯儲備亦會因應人民幣貶值而下跌,或會跌破3萬億美元關口,惟近期實施的資金限制措施,以及滬港通、深港通等互聯互通政策可吸引外資流入,或令下降速度放緩,而人民幣自由浮動的步伐將會十分緩慢。

  對於特朗普指要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的言論,他認為可能性不大,因據財政部列舉的條件,中國只符一個條件,尚有其他國家比中國差更多。

  至於美元持續強勢令新興市場資金外流,Arend Kapteyn表示情況並非太嚴重,但若美元繼續升值,投資者對新興市場的態度將愈趨謹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