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貿發局料明年香港出口值零增長

時間:2016-12-14 21:17:26來源:

  香港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 大公報記者李永青/攝

  大公網12月14日訊(記者李永青)面對外圍市場多重挑戰,香港貿發局預料今年香港出口值將按年跌2%,而早前該局料今年出口將跌4%,明年出口有望回穩,料出口值將零增長。該局研究總監關家明表示,雖然外圍形勢不明朗將左右香港明年外貿表現,但即使美國新政府打算改變對華貿易政策,亦需要一定時間,料有關效應要到2018年才會浮現,故預期香港明年出口將趨穩。

  關家明坦言,外圍環境仍然嚴峻,港商要與外國買家達成交易仍充滿挑戰,今年香港第四季香港貿發局出口指數顯示,短期內香港出口商的整體信心轉弱,但對2017年整體的展望卻保持中性。他表示,撇除一系列嚴重不利因素,例如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採取極端保護主義政策而導致中美貿易磨擦大幅上升、歐盟及日本受到猛烈加強的通縮衝擊、資本市場波動嚴重失控、中國內地經濟急速放緩或地緣政治爆發嚴重衝突等風險,預期明年香港出口將漸趨穩定。

  香港貿發局編製的香港出口指數2016年第四季錄得33.7,較上季跌5.1。關家明表示,第四季出口指數低於50的盛衰分界線,雖然反映香港出口商對短期出口表現不感樂觀,但他們對明年前景預期較中性。事實上,59%受訪者認為2017年全年銷售增長或持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