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2018年增評估全球議題能力

時間:2016-12-07 03:15:43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揚州▉報道:「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主要測試15歲學童在科學、閱讀和數學三方面的能力。中大PISA中心總監何瑞珠稱,2018年舉行的PISA將會加入新評估學生對掌握全球議題的能力(global citizenship)。她又稱,現時教育系統下,有太多考核,建議由各院校學者成立團隊,監察PISA、TIMSS等測試,避免成為高風險的評估項目,加重學生壓力。

  逾58萬學生參與測試

  至於另一國際大型研究——「國際數學與科學趨勢研究」(TIMSS)是由IEA主辦,主要測試小四及中二生的數學及科學水平,第六屆測試於去年進行,全球有57個國家及地區、逾58.2萬名小四及中二學生參與測試。香港區測試由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負責,共有132間小學及133間中學,共3600名小四生及4155名中二生參與TIMSS測試主要以課程出發,本港學生過去六輪測試均有參加。

  TIMSS最新結果於上周公布,新加坡囊括四項結果的榜首。數學方面,本港小四生今屆獲615分,排名由上屆第三位微升至第二位,中二生則以594分排第四位,排名與上屆一樣。數學方面,本港小四生獲557分,排名由上屆第九位,上升至第五位,中二生科學則有546分,由第八位升至今屆的第六位。

  負責TIMSS測試的港大教育學院教授梁貫成認為,PISA與TIMSS不一樣。TIMSS試題乃基於各國及地區的課程,PISA聲稱測試15歲學童的讀寫能力。香港學生於TIMSS做得很好,說明較會應付課程的內容。他稱,科學能力與數學能力有關,但兩者不是等同,「否則不需要兩個不同測試」,香港尖子比例較經濟對手新加坡少,確實叫人憂慮。「但應該多看一屆(即待2018測試結果)才能知道水平是否持續下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