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六成港人懶理強積金

時間:2016-11-10 22:25:41來源:大公網

  AIA MPF 行政總裁馮裕祺(左)及香港教育大學社會政策講座教授周基利(右)。大公報記者邵淑芬攝

  大公網11月10日訊(記者邵淑芬)友邦退休金管理及信託公司(AIA MPF)公布最新一期「AIA MPF退休商數」(RQ)。調查發現,在職港人平均RQ僅為64分,當中三成受訪者RQ不合格,退休準備不足,平均需延遲近11年退休。而61%受訪者因沒有相關強積金知識,所以寧願「少做少錯」。

  今期調查揭示港人較常墮入的四大理財陷阱,一是缺乏自制能力,53%受訪者同意遇上心頭好會「買咗先算」,因而打亂了自己的儲蓄計劃。二是安於現狀,61%受訪者對強積金管理抱「少做少錯」心態,59%受訪者同意市況複雜又難估,寧願不理。三是過度自信,65%受訪者同意於投資理財上一向「靠自己」,退休規劃亦毋須專家幫助,但當中有三分二人退休時儲備不足,需面對延遲退休的局面。

  最有趣的是,對伴侶的態度也有機會影響個人儲蓄進度。53%受訪者同意會為取悅伴侶,情願自己每月「洗多啲,儲少啲」。此外,34%受訪者曾經為令伴侶開心而過度消費,以致欠債;若以性別劃分,當中男士佔60%,女士佔40%。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