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TSA正面睇

時間:2016-11-05 03:15:39來源:大公網

  近日一份「全港性系統評估」(TSA)政策實施研究報告指出,現行TSA扭曲政策實施原意,教育局認為該報告提出的批評有欠公允,實在有必要回應及澄清。

  提供不同形式報告

  批評:對於具體改善教學的回饋,如學生如何犯錯,教學如何改善等,《全港性系統評估報告》一概欠奉。

  回應:每年的《全港性系統評估報告》會提供學生在各科表現的具體描述,並輔以示例。此外,每年向學校提供的網上TSA互動報告,提供的資料不單是答對率,還有示例、評卷參考及最近三年在每一個基本能力/評估重點/學習單元的表現。

  委員會已建議進一步優化TSA學校報告,並在2016試行研究計劃(小三)(研究計劃)下向學校提供多款不同形式的報告,有多項試題分析資料,包括各題目相對應的學習重點、基本能力、評估重點以及選擇題各選項的分析。研究計劃包含了一籃子的項目及一系列的專業支援措施,有關計劃現正進行中。

  TSA數據不用於評估學校

  批評:TSA於2004至2014年間,一直是「正式地」作為學校問責指標之一。有辦學團體成員更認為,教育局審批學校申請新校舍時,會以TSA成績作為衡量辦學團體的指標。

  回應:研究報告引用未經證實的猜測及未能反映最新情況的資料,教育局表示遺憾。事實上,教育局於2014年推出優化措施,包括不向個別小學發放其基本能力達標率、將TSA從小學表示評量中剔除、延續小六TSA隔年進行的安排等,以減輕對學生及教師造成的壓力。

  委員會了解部分社會人士對TSA的關注,因此在今年二月建議下列改善措施:改善試卷及題目設計,減少學校和學生操練的誘因;與辦學團體、學校、家長、學生以及學界不同持份者的溝通,確保正確使用TSA評估資料;教育局加強內部指引,明確指出教育局不會運用TSA數據評估學校的表現;把TSA從「學校表現指標」中移除,以釋除學校的疑慮;及加強公眾教育及不同階段的教學人員培訓,提升各界的評估素養。

  擬題參考委員會建議

  批評:TSA題目愈來愈深

  回應:研究報告所提及的因素已過時,未能反映最新情況。考評局在擬訂2016年小三中、英、數三科TSA的題目時已參考委員會的建議。

  綜合評估完成後教師在焦點小組及媒體報道的意見,修訂後的試卷及題目設計具信度及效度,並能對準小三基本能力的要求、符合課程精神及配合學生的學習需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