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教聯:國情教育支援不足

時間:2016-10-29 03:15:33來源:大公網

  圖:調查顯示,學校對與國家交流的接受程度普遍增加,但社區舉辦國慶活動普遍減少\資料圖片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進行「國情教育」調查,有接近七成受訪學校表示樂意「組織學生到內地參觀訪問」,反映愈來愈多香港學校師生願意與內地交流。教聯會副主席兼教育政策部主任胡少偉認為,必須有正確的「一國兩制」教育,才可讓學生有完整的「一國兩制」觀念,呼籲政府增加對國情教育的支援。\大公報記者 唐曉明

  教聯會於今年10月初進行有關「國情教育」調查,訪問了逾200間學校的老師,發現超過五成受訪學校有進行「國慶節升旗禮」、「唱國歌」及「懸掛國旗」,其中今年有進行「唱國歌」的學校明顯比去年為高。

  青年對基本法概念模糊

  另外,接近七成受訪學校表示樂意「組織學生到內地參觀訪問」及逾半受訪學校稱願意「與內地學校締結成姊妹學校」,反映愈來愈多香港學校師生願意與內地學校師生作交流。雖然受訪者在推廣國情教育上普遍持正面反應,但大多數認為,政府對國情教育和「一國兩制」教育支援不足夠。教聯會發言人說,「國情教育」調查的詳細結果,將於下周一發表。

  胡少偉表示,學校對與內地交流的接受程度普遍增加,但社區舉辦國慶活動普遍減少,政府應帶頭推動國情教育,「不是只重視時數,而是有決心清楚規劃課程內容,目前的中、小學並無說清『一國兩制』和中央與地區之間的關係,導致大部分青年對基本法的概念模糊,不知『一國』、只知『兩制』,間接造成陸港兩地區隔的思維。」

  不能只強調「兩制」忽略「一國」

  胡少偉補充,國家照顧香港本土的利益很大,例如讓香港保持獨立稅制、擁有自己的貨幣,但不能只強調「兩制」而忽略「一國」的部分,香港公民亦需要遵守國家《憲法》,就像魁北克須守加拿大《憲法》和東京需守日本《憲法》一樣,基本法亦需要由人大常委會通過,不能香港特區自己決定一切。他說,最明顯的例子是美國軍艦進入香港,需要得到中央軍委許可,而這方面少有在教科書上反映出來。

  自回歸以來,胡少偉致力推動基本法教育,去年曾出版「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免費教材套送贈全港中小學。他慨嘆,教育局對這類教材套從來不置可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