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樓市轉旺會否曇花一現?

時間:2016-10-25 03:16:23來源:大公網

  文|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 陳坤興

  上月一手新盤市場成交熾熱,按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SRPE),綜合上月新盤市場合共錄得3589宗成交,創下自2013年新例實施以來,單月新盤銷售的新高。惟踏入10月份,以數量而言本月一手新盤銷售已顯著放緩,與此同時二手市場交投亦有放緩跡象,上月樓市的旺勢是否只是「曇花一現」。

  曇花是一種原產於中南美洲的熱帶沙漠地區的花卉。因應那裏的氣候特別乾燥,白天氣溫非常高,嬌嫩的曇花因而只會在晚上開花,避免白天強烈陽光的暴曬。

  現時樓市又是否如曇花一般,只會短暫暢旺,樓市購買力是否已經「無以為繼」。

  執筆的一刻,政府統計處剛發表最新一期的失業率數字,最新今年七月至九月經季節性調整失業率維持3.4%,再者當我們翻查過去的數字,原來本港已經是自2013年初開始,失業率已經連續三十九個月,一直維持於3.1%至3.4%的低位窄幅上落,反映過去數年間本地就業市場一直處於相當健康的水平。

  再者統計處在公布最新的失業率的同時,亦公布最新家庭住宅的入息統計,首先是整體家庭住戶每月入息的中位數的統計,最新六至八月份的家庭住戶入息中位數由上月(五至七月份)統計的2.58萬港幣,上升至2.6萬港幣,較去年同期的2.5萬港幣,更按年上升4%。

  高收入家庭比例上升

  與此同時,統計數字亦反映,過去一年高收入家庭的住戶總數有明顯增加。最新六至八月份的數字反映,4.5至5萬港幣以上的中高收入家庭組別,相關的家庭住戶數目全線上升。其中以月入5至6萬港幣的家庭數目增幅最大,由去年同期的約14萬戶增至16萬戶以上,按年急增14.5%,入息達10萬港幣以上的高收入家庭住戶數目,亦由去年同期的13.62萬戶,增加至14.19萬戶,按年增加4.2%。

  相反按統計處的數字,月入僅1至3.5萬港幣的家庭住戶數字則全線下跌,其中月入1至1.5萬港幣的低收入家庭組別,由去年的約近28萬減少至24.82萬戶,按年減幅達11.2%。

  從上述種種數字來看,過去一年本港家庭住戶入息完全是有增無減,同時間中高收入的家庭比例亦顯著增加。有錢的家庭增加,而同期銀行的新造按揭息率亦有所回落,整體樓價亦較去年同期仍有所回落。此消彼長下,過去一年市民供樓負擔比率可謂不升反跌,加上失業率低企下,樓市購買力仍然強勁,現時市場的旺勢應該並非「曇花一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