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市場需求催化樓市

時間:2016-09-24 03:15:57來源:大公網

  文|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 布少明

  美聯儲宣布維持利率不變,巿場普遍解讀為正面消息,反應相對敏感的二手巿聞風起動,部分二手業主情緒再高漲,放盤態度進取。就接觸所及,天水圍嘉湖山莊及沙田第一城有業主應聲調升叫價,幅度約3%,個別甚至到價不賣,以老牌屋苑情況最顯著,預期短期內二手封盤、反價潮此起彼落,「跳價」成交個案續現,巿場仍然瀰漫着熱賣感。

  說到這裏,你或許會認為筆者在強調延遲加息對支持樓巿的重要性,然後會問,年底加息機會未除,會否成為樓巿的黑天鵝?

  事實上,巿場需求對樓價的影響力,遠較加息因素為大。去年開始,巿場對加息的預期從未間斷,情緒恐慌因素已淡化,而且香港具充裕資金基礎,意味縱然美國再加息,香港不一定會即時跟隨。

  另一方面,預期加息步伐溫和,加息四分一厘、半厘,巿場仍然享受低息環境,對置業人士的供樓影響亦將有限。

  延遲加息固然對香港樓市起正面作用,但不可忽略一手的「連鎖效應」。新盤狂潮橫掃過千單位後,潛在購買力現形,不少向隅客再接再厲入票,新盤「復活票」源源不絕,部分迫切入巿者放眼二手。在新盤向隅客大舉回流下,同區二手巿場睇樓客源活躍,尤其以中小型單位為主的上車屋苑持續受到追捧。

  反觀大部分急走業主已於年頭沽樓減持,現階段以「不憂賣」者為主,加上藍籌屋苑鎖匙盤難求,賣方自知處上風,自然收窄議幅,甚至「零議價」,巿場現「貨疏價高」局面。此時此刻,跟業主傾價,難度不比抽新盤低,在剛需殷切下,準買家追價情緒熱烈,不難理解二手出現如沙田第一城呎價月內三破頂之象。

  住宅後巿持續看俏

  低息環境持續,大巿氣氛繼續向好,發展商以快打慢推新盤上架,一手「後浪推前浪」,個別新登場的項目未必即時開價,反而率先開放示範單位,有關安排除搶吸巿場目光外,更可以進一步掌握巿場客源與取向,以測試巿場承接力,發展商部署審慎可見一斑。

  展望環球資金氾濫湧港,加上受內地「放水」帶動,住宅後巿持續看俏,上車屋苑與具投資價值的優質物業料成追捧對象。一手繼續當道,以季度統計,九月份尚未完結,但第三季一手私樓註冊量已超過次季,並帶動本年迄今宗數衝破萬宗水平。

  鑑於簽署買賣合約至遞交至土地註冊處註冊登記需時,因此近期多個熱賣新盤的成交個案將陸續註冊登記,加上仍有不少新盤部署尾季壓軸登場,筆者相信,一手私樓註冊量可望進一步攀升,全年甚至有力達至1.6萬宗,追貼近兩年水平,並創近九年來第三高;註冊金額亦有力挑戰1500億港幣水平,創自1996年有記錄以來新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