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國加息利好港股

時間:2016-09-24 03:15:56來源:大公網

  圖:基於恒生指數及國企指數,都正處於歷史低位,港股在加息周期內,或加息周期之後,上漲機率都會較高

  文|富途證券行政總裁 鄔必偉

  美聯儲局一如預期在九月沒有加息,但美聯儲局主席耶倫在會後聲明中表示,加息的條件不斷成熟。於是,市場出現各種美聯儲加息對全球資本市場,特別是港股市場影響的分析。筆者認為,與其自己來想,不如看看之前美聯儲局加息的時候,港股到底是如何表現的。

  在1994年到1995年那個加息周期裏,聯邦利率從3%提升到了6%,加息幅度3%。那段時間恒指整體震盪下跌,但當加息結束時,恒指馬上開始了一輪反彈。

  在1999年到2000年的加息周期裏,聯邦利率從4.75%提升到6%,加息幅度1.75%,時間周期也接近一年,但幅度小很多。在那之後,由於科網股泡沫破裂,美聯儲停止了加息,並且在2001年開始連續大幅減息。在那輪周期裏,港股整體呈現的是上漲走勢,不太受加息的影響。

  在2004年到2006年那個最近的27個月加息周期裏,聯邦利率從1%提升到了5.25%,加息幅度為4.25%。筆者覺得,這和後來2008年金融海嘯的產生具有一定關聯性。在那輪加息周期當中,恒生指數是持續上漲的。當時恒指從「非典」的陰影中走出來,走出了牛市的第一期,雖然緩慢,但整體呈現上漲趨勢。

  從上述三次美聯儲局加息的情況看,對港股市場的影響偏正面,特別是當恒指處於階段低位的時候,這種正面因素會被放大,甚至當加息結束之後,會出現持續的大牛走勢。

  人幣趨貶北水滾滾來

  從本質上看,股市的上漲無非受制於兩個因素,其一是企業本身業績,其二是資金流入。美聯儲一定是在經濟環境趨好、就業數據良好且通脹起來的時候,才會選擇加息。也就是說,如果美聯儲加息,一定是經濟情況向好且有過熱跡象的時候。再加上目前全球一體化,美聯儲在加息的時候,一定會考慮全球,特別是中國和歐洲的情況。如近幾次議息會議聲明中,均出現對中國經濟的看法,以及英國脫歐對國際金融市場的影響。

  綜上,筆者認為,無論是恒指還是國企指數,都正處於歷史低位,並且目前市場整體的估值也屬於歷史低位,加息對港股市場的影響就應該是偏正面的。也就是說,港股在加息周期內,或加息周期之後,應該都是大概率上漲。

  現在我們唯一需要擔心的是人民幣持續貶值的預期,或加速資金外流且會對以人民幣資產為主的國企股有較大的壓力。多空力量孰輕孰重,就要根據兩方向的力度去衡量。

  筆者個人更偏向於樂觀,如果人民幣貶值預期存在,資金就會持續從大陸流向香港,而這些資金一般不會以現金的形式長期存在。在目前港股低位且息率較高的情況下,這些資金就有可能成為香港市場長期穩定的基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