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房價狂歡盛宴 沒有真正贏家

時間:2016-09-24 03:15:55來源:大公網

  圖:政府為抑制房價,從土地開發,到一手房銷售,到二手房交易,設置了越來越多的稅費,但是這些增添費用,最終都轉化成購房成本

  文|招商銀行金融市場部高級分析師 萬釗

  過去一年多,房地產市場的火爆引起越來越多的關注,各種觀點也是眾說紛紜。有些分析為房價快速上漲尋找理由,比如土地供應不足和貨幣超發;也有些分析基於房貸收入比、租售比等指標,指出當前房價有較大泡沫。應該說這些分析各有道理,但並不全面,中國的高房價是在畸形的市場環境下誕生的一個怪胎,遺憾的是,在這場狂歡盛宴中沒有贏家。/招商銀行金融市場部高級分析師 萬 釗

  畸形的市場環境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首先,大城市人口調控客觀上造成了土地供應不足。

  最近知乎上(內地一間問答網站)有篇熱門的文章,叫做《我國人口預計15年內是會逐漸分散在大中小城市,還是繼續向大城市集中?我們應留在大城市發展嗎?》,裏面提到了一個很有意思的城市發展規律,叫做Zipf法則。(在區域經濟學中,Zipf法則描述的是在一個國家,其人口數量排名第二的城市,是排名第一的城市人口的二分之一;排名第三的城市,是排名第一城市人口的三分之一。後面以此類推。)

  有文獻對1970年代的四十四個國家做了類似的檢驗,結果顯示Zipf法則全部成立。另有文獻基於2010年人口普查數據,對中國的城市數據做了驗證,發現中國在人口數量小於300萬的城市中,Zipf法則嚴格成立;但對於300萬人以上的大城市來說,人口比預測線要少很多,換句話說,中國的大城市的人口規模比國際規律要低。

  這種現象與中國人為控制大城市的規模是密不可分的,比如嚴格的戶籍制度,限制供應大城市土地。以北京為例,北京市近幾年土地供應明顯減少,原因之一是控制人口的需要,根據《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500萬以上特大城市需要控制人口規模;原因之二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需要。

  其次,限購降低了二手市場的流動性,形成了「鎖倉」現象。

  一個正常的市場,既有實需者,又有投資(投機)者,投資(投機)者的存在可以增強市場的流動性和有效性,使得資產定價相對正確和有效。但嚴格的限購措施在很大程度上剔除了投資(投機)者,使得新增的購房者都是具有實際居住或者上學等實際需求的「剛需者」,這部分購房者一旦交易完成後,該房源就會在市場中「沉沒」,形成了「鎖倉」現象,極大的限制了房源供應。從近一年北京鏈家可售房源數量的變化上看,北京二手房的庫存是單邊下降的。

  與此同時,限購其實使得需求更加平緩的釋放,反而延緩了泡沫上升的速度,推後了泡沫破裂的時間。

  再次,增加交易費用反而「助長」了房價上漲。

  普通的商品,具有價值回歸屬性,即價格圍繞價值上下波動,但資產泡沫跟普通商品不同,資產泡沫沒有類似於普通商品的上下波動,資產泡沫只有兩個狀態,「破」或者「不破」,而在資產泡沫的上升期,任何增加交易費用的行為,都會轉化到泡沫價格中。

  政府為了抑制房價,從土地開發,到一手房銷售,到二手房交易,設置了越來越多的稅費,但是實話實說,這些增加的交易費用,最終都轉化成了購房成本。

  最後,海量資本的推波助瀾。

  任何資產的暴漲,都是海量資本湧入的結果,因此海量的存量資本是前提,而海量資本又是過去多年的高速投資所積累的,資本一旦被創造出來就很難消滅。截至2016年8月底,金融機構吸收的境內住戶存款已經超過58萬億元人民幣,海量資金在不同的資產品種間推波助瀾,去年的股災如此,今年的房地產也是如此。

  從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中國的高房價是在畸形的市場環境下誕生的一個怪胎,當前的限制大城市人口政策,正在人為地為人口向大城市遷移增加政策成本,同時也在保護大城市居民所享受的福利要遠好於小城鎮。因此大家明白過來,大城市的房價易漲難跌,這是當前特殊的時代背景賦予具有大城市購房資格居民的一種特權,不可否認大城市的房價會出現回調,但只要現金流能夠撐住,在海量的存量資本的推動下,高房價還會回來的,因此僅僅借用房貸收入比、租售比,並進行國際比較,有參考意義,但是實際運用的效果並不佳。

  因此當前火爆的房地產市場是一個多輸局面,房產持有人只是看到紙面財富的上漲,並獲得虛幻的心理滿足,現金流並沒有得到改善;房產購房人則承受越來越高的成本和槓桿,而消費能力和生活質量越來越差;政府的宏觀調控也是左右兩難,畢竟樓市是目前低迷經濟環境下為數不多的一抹亮色,至少在六中全會之前,實質性的措施難以出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