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金針集:美不敢加息之謎

時間:2016-09-24 03:15:37來源:大公網

  文|大衛

  圖:聯儲局不斷出口術放風加息,造成美元匯價呈強,不利外貿出口與美企海外收益,加上總統大選結果難料,企業投資與個人消費意欲下降

  今年美聯儲局一直無膽加息,還以諸多藉口押後加息的時間,令金融市場大惑不解,但若然仔細分析,不難解開聯儲局遲遲不敢加息之謎,關鍵因素就是美國經濟並非想像般好景。今年美國經濟增長可能低至百分之一,比去年的百分之二點四,顯著急促滑坡,面臨經濟硬着陸的巨大風險。若然美股、美債泡沫不幸爆破,美國經濟更有衰退之虞!

  經濟急促滑坡

  若說美國經濟仍在穩步復甦之中,這無疑是自欺欺人,實際上美國經濟危危乎,服務業指數、工業生產與勞動生產力等經濟數據全面走樣。今年來聯儲局以諸多藉口一再推遲加息,目的以時間換取經濟好轉,可惜事與願違,美國經濟未見太大起色。

  聯儲局不敢加息之謎,關鍵因素就是經濟表現弱於預期,今年首兩季美國經濟增長分別只有百分之零點八與百分之一點一,較去年第四季的百分之一點四增幅,明顯呈現減速,這與今年黑天鵝年有密切關係。先是日央行意外實施負利率,震驚環球金融市場,繼而英國公投脫歐,帶來政治與經濟衝擊更難以估計,稍後有可能出現環球股債泡沫連環爆破,看來美國經濟硬着陸風險愈來愈大。

  硬着陸風險增

  事實上,聯儲局不斷出口術放風加息,造成美元匯價呈強,不利外貿出口與美企海外收益,加上總統大選結果難料,企業投資與個人消費意欲下降。在這情況之下,下半年美國經濟表現比上半年更差的可能性存在,全年經濟增長有可能低至百分之一而已,比對去年百分之二點四增幅,大幅下跌一點四個百分點,美國經濟硬着陸之說不是杞人憂天。

  事實上,國際機構相繼下調美國經濟增長預測,其中經濟合作發展組織將今年美國經濟增長預測向下修訂至百分之一點四,大幅低於去年百分之二點四的經濟增幅。眼見經濟正在急促急滑,聯儲局怎會貿然加息呢?

  可能重啟量寬

  不過,聯儲局仍要向外死撐美國經濟與就業市場穩步好轉,否則美元匯價會承受頗大沽壓,更嚴重的是出現資金流走,一舉刺破美股、美債大泡沫,後果不堪設想。

  值得注視的是,一旦美國經濟重陷衰退危機,聯儲局手上可動用的政策工具不多,利率可減空間有限,最終只有重啟量化寬鬆貨幣措施。

  現時市場焦點似乎仍然集中在聯儲局會否在今年十二月加息。不過,美國經濟愈來愈不對勁,預期衰退疑慮逐步升溫,環球金融市場加息疑慮將會減退,取而代之將是衰退恐懼症,這對環球經濟與金融市場造成衝擊會更大,無可避免加速資產價格大調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