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科大打造AR開發平台

時間:2016-09-21 03:15:42來源:大公網

  圖:許彬(前排中)與開發團隊合照\大公報記者唐曉明攝

  近期AR技術逐漸推展到娛樂應用,如手機遊戲Pokémon GO,開始受社會廣泛關注,原來科大在2013年已獲德國電訊贊助,成立香港科技大學─德國電信系統與媒體實驗室,把AR技術融入移動系統及媒體應用。近期實驗室更把各項技術整合,打造一個適用於移動設備的平台,讓AR技術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大公報記者 唐曉明

  料下年六月推出市場

  遊戲開發平台有Unity,手機應用開發可選App Inventor,但談到擴增實境(AR)的應用開發,暫時沒有一個響亮的平台出現,間接令相關技術發展遲緩。香港科技大學經過三年努力,將AR所需的元件加以整合,打造出一個開發平台,有望在這項應用技術「一統江湖」。香港科技大學─德國電信系統與媒體實驗室主任許彬表示,平台預計下年六月推出,屆時可縮短開發時間及成本。

  「過去開發AR應用,需要大量的電腦知識,例如編碼、圖片處理、網絡技術、數據庫處理、雲端應用等,有很多限制,令技術難以普及。」許彬於是從開發人員角度入手,打造一個更具便利性的整合式AR開發平台,讓開發人員不需掌握太多的技術,便能開發AR的應用程式,加速AR技術的普及。

  三個月完成變一周

  許彬表示,利用這個開發平台可大幅削減開發時間,同時令開發人員更加專注在開發應用上。他舉例,有研究學員利用這個平台開發一個AR應用,只要利用手機鏡頭對準物件,便可獲取相關資訊,以往這類應用,可能需要花上三個月時間才可完成,現在卻只需一個星期,大大縮短開發時間。目前這個平台的技術已見成熟,未來的日子會集中時間製作文件及進行技術優化,預計會在來年六月推出。他補充,由於當中有科研技術獲創新科技署贊助,目前仍未決定會以開放源碼、免費,還是需要收費的方式發布,這方面會與創新科技署及團隊間商討,再作公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