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旺市由新盤開始

時間:2016-08-30 03:15:50來源:大公網

 

 

  圖:近期本港樓市新盤銷情熱烈,一口氣購入數個單位的大手買家亦明顯增加

  文| 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 陳坤興

  今年上半年樓市正經歷過去二十年以來,整體交投最淡靜的一刻,原因在於年初樓價跌勢未止,儘管個別新盤雖以市價推盤,但整體銷情仍未見理想。同時在加息陰霾下,市場觀望氣氛濃厚,形成上半年一、二手的交投均相對淡靜。

  「寧買當頭起、莫買當頭跌」,可能正因為這原因,當上半年樓價還處於跌勢,買家大多會認為樓市未跌夠,因而選擇「遲啲買」,當樓價出現見底回升,買家反而「爭住入市」。過去兩、三個月樓價回穩並有輕微上升,整體樓市成交量卻顯著上升,因此樓市踏入下半年以來,市況明顯逆轉。

  綜合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SRPE)的成交紀錄冊數字,截至本月28日為止,本月至今整體新盤市場已累計售出約2360伙,創過去一年半以來的新高。本月相繼推出的馬鞍山薈朗、筲箕灣形薈以至元朗Grand Yoho,均取得相當滿意的銷售成績,加上未來尚有多個新盤陸續登場,從數字來看,旺市已經來臨。

  另一方面,查看本月土地註冊處的登記數字,本月樓市住宅註冊可望突破自去年6月份以來新高。截至本月26日為止,本月至今的一手註冊量已接近1300宗,同期二手登記數字亦已達至3840宗,相信今個月整體一、二手註冊量將達至1500宗及4400宗,合計5900宗成交並成功超越去年7月的5600宗水平,創過去十四個月新高。

  筆者嘗試從今次的旺市,得出三點觀察:首先,今次旺市可以說是「由一手起動、二手延續」。自第二季開始,新盤市場持續熱鬧,連同今個月已連續五個月售出逾千伙新盤單位,同時間二手交投在過去四個月,一直在3000至3500宗窄幅上落,直至本月才顯著增加。數字反映今次旺市先由一手起動,再帶旺二手,估計部分於數月前入市的買家,相繼售出原有的二手單位。

  資金避險買入物業

  其次,近期一手新盤由細價樓作主導。過去數月間,以一手新盤市場計算,平均每宗成交價按月接連下跌。在今年5月份,該月的1476宗成交,平均每宗成交價高達1325萬元(港幣,下同)以上,上月的1140宗的平均價已回落至1045萬元,本月至今的約近1300宗,每宗平均成交價進一步跌至901萬元而已,本月新盤市場完全由細價樓主導。

  最後一點是儘管在辣招下,投資者的入市已幾近絕跡,不過近期的一手市場,除不少用家入市外,一口氣購數伙的大手買家亦明顯增加,情況反映部分投資者將資金轉投樓市。相信是自英國脫歐公投後,環球市況不明朗情況下,資金轉移至風險較低的物業市場,加上最新本地通脹率只有2%,雖然現時買樓收租可能只有兩至三厘回報,收租回報仍然跑贏通脹。

  總結而言,旺市已經到來,觀望氣氛已經消除,加上矚目新盤一個接一個,相信現時旺市升勢仍會持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