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避險資金熱搶人幣國債

時間:2016-06-30 03:15:35來源:大公網

 

 

  英國脫歐引爆環球股匯債市場大幅震盪。市場避險情緒升溫,觸發資金流入避險資產。適逢今年首批由財政部發行的人民幣國債,正值於公投後進行投標,最終錄得444億元(人民幣,下同)申購額,創2012年後新高(見表一),規模亦為歷來第三高,以140億元發行額計算,相當於超額認購近2.17倍。分析指,面對其他政府國債被搶至負息,離岸國債收益率相當吸引,加上市場流動性充裕,以及點心債供應短缺,是今批國債受歡迎的主要原因。/大公報記者 黃裕慶

  中國財政部昨日在香港透過投標方式,向機構投資者發行國債,所有年期的離岸國債標利率均低於市場預測水平。今批離岸國債的年期包括3年、5年、7年、10年和20年,中標利率依次為2.9厘、3.25厘、3.3厘、3.5厘、3.98厘,全線低於二手市場孳息率和市場預測水平(見表二),反映市場於英國脫歐之後,對低風險資產的需求旺盛。

  渣打分析有四大原因

  中銀香港(02388)高級經濟研究員應堅表示,3年期國債的中標利率只為2.9厘,大大低於財政部6月份在英國倫敦發行同年期國債的3.28厘,反映市場對人民幣資產需求十分旺盛。此外,各年期國債平均超額認購近2.17倍,為最近兩年來較高水平。

  渣打香港高級利率策略師劉潔解釋,市場對離岸國債反應熱烈,主要有四個原因:分別是離岸市場的人民幣流動性充裕,例如翌日隔夜(tomorrow next)拆借利率已連續多日出現「負利率」;離岸國債孳息率高於其他國家發行的國債,例如較德國同年期國債孳息率全線高約350點子;預期人民幣貶值幅度不大,料年底時見6.67元水平;以及離岸國債供應量偏低,6月和8月分別有70億和50億元國債到期贖回。

  今年以來,俗稱點心債的離岸人民幣債券表現疲弱,發行量按年顯著下跌40至50%。應堅表示,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波動近期趨緩,全球市場對人民幣信心增強,離岸人民幣資金成本下降,為點心債發行走出低谷創造了條件。不過劉潔認為,由於中資企業在內地的發債成本仍遠低於離岸市場,孳息率相差約50點子,預期下半年的點心債市場仍然疲弱。

  港離岸平台日漸成熟

  匯豐大中華區行政總裁黃碧娟表示,從資產管理公司、金融機構到中央銀行,全球投資人民幣資產的投資者已愈趨廣泛,旨在實現投資組合多元化。同時,財政部再次成功發行離岸國債,不但反映國際投資者對人民幣資產需求持續增加,而且顯示香港離岸人民幣融資平台已日漸成熟。

  財政部去年5月同樣在港發行140億元離岸國債,其中120億元也是招標發行,總認購金額363.165億,超額認購2.02倍;去年11月招標發行另一批總值100億元國債,總認購金額248.795億元,超額認購1.48倍。

  香港金融管理局近年都設有央行配售統籌窗口,方便海外央行、主權基金等認購離岸國債,每次大約預留20億元,惟今年上半年並沒有沿用有關安排,140億元國債全部透過招標發行。另外,財政部將於下半年在香港擇機發行第二批總值同樣為140億元的國債,預料當中部分會預留予零售投資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