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非正常經濟狀態/信誠證券有限公司聯席董事 張智威

時間:2016-06-20 03:15:33來源:大公網

  自2008年金融海嘯後,多國推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表面上成功令低迷的經濟困局走出低谷,但事實上其影響及遺害至今仍然存在,令環球經濟呈現出不正常的經濟狀態。

  首先部分國家以大量發債去應付政府的經常性開支,結果債務雪球愈滾愈大,最後更無力償還而出現政府部分部門要被迫關閉而停止運作,「歐豬」國家更一夜成名,淪為國際間的笑柄。現在多國已經出現負利率的非正常狀況,如丹麥負0.65%、瑞士負0.75%、瑞典負1.10%、歐洲負0.30%、匈牙利負0.10%及日本負0.10%。問題是當一個國家不斷以降低利率的貨幣政策手段以圖刺激經濟,甚至降至負利率時經濟仍然未見起色,這反映利率的調節功能經已失去功效(Liquidity trap),所以即使息率減致零甚至負,對正在下行的環球經濟未有太大幫助。

  另外,債券市場的非正常經濟狀態更加驚嚇,英國、德國及日本10年期國債孳息率刷新紀錄低位,10年期英債孳息率低見1.209厘,同年期德債孳息率見0.012厘,日債孳息率就更加過分,竟然低見負0.160厘,上述數字都是歷史上的新低。

  從上述的情況可見債券及利率的工具已經被嚴重扭曲至無法發揮出本來的功效,還有各國鬥貶值的貨幣戰,令不正常的經濟狀態火上加油,難怪大鱷索羅斯也忍不住手,出山再戰江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