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深港通‘未開 股市仍處蜜月期\郭奉孝

時間:2016-06-06 04:00:26來源:大公網

  過去兩周皆有本港媒體報道,“深港通”將於未來幾周宣布開通。筆者估計,深港兩大交易所技術上準備早已完成,現時只待領導人宣布即可。市場上不少大行最近也加入唱好,預料短期內會宣布開通“深港通”,並指“深港通”可為A股納入MSCI鋪路。在市場普遍唱好情況下,港股有種通病就是當消息真正出台時候,往往會出現“見光死”情況:即是利好消息早在實際公布政策前已被消化,甚至出現因估值過分高估而見頂急跌。

  未來有兩個時間投資者要留意:一是官員宣布開通“深港通”,二是“深港通”正式開通。除非“深港通”的實際內容有變更,包括加入令市場預料以外的創業板股市條例等,否則筆者不認為“深港通”有多特別。

  因此,撇除外圍因素影響,筆者偏向相信,宣布“深港通”開通前,才是中港股市炒作最佳時間。當官員宣布後,市場炒作反而變得收斂。在“深港通”正式開通後,市場期望幻滅,股市打回原形。

  回到基本面,投資者首先想起的,只會是權威人士透露中國未來的L形經濟,以及政府未來不再大幅推行刺激措施,這對市場未來憧憬有所限制。另一基本面就是觀察“深港通”的哥哥“滬港通”實際表現。在“滬港通”開通前,市場同樣充滿期望,惟只要查閱每天滬港通成交金額便可發現實際作用不大。另翻查港交所披露資料,2016年第一季“滬港通”產生收入僅得約3500萬元。去年最後股市都炒上了,是後來港股隨內地牛市氣氛所帶動,才出現“中港大時代”。熱情過後回歸基本步,股市跌得很慘,無數股民當災。

  另外,上周五,美國勞工部公布五月非農數據僅增3.8萬,遠低於市場預期,同時亦創六年低位。數據公布後,利率期貨市場顯示六月加息機會基本減至零,七月則仍有約三成機會加息。短線對加息擔憂得到暫緩,利好下周初期資金炒作,加上“深港通”未宣布開通,股市憧憬情緒仍高漲,有機會成為6月最佳炒作的一周。

  今日(6月6日),美聯儲主席耶倫將發表公開講話,料為儲方立場(今年加息一次或兩次)作最新補充。基於“Don't fight the Fed”金科玉律,資本市場早前明顯對美聯儲出口術有所反應,但今次公布的非農數據卻與儲方立場不咬弦,勢令市場再認為美聯儲不過裝腔作勢。投資者密切留意耶倫今次講話語調是否有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