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交所研究打擊’啤殼‘活動

時間:2016-06-02 15:35:15來源:大公網

  圖:李小加表示,希望透過加強上市監管政策,保持香港上市公司質素

  近期港交所(00388)嚴打“借殼上市”,認定多宗公司收購活動為反收購,似收緊“走後門”的上市活動。目前港交所正與證監會檢討整個上市架構,行政總裁李小加於昨日上市儀式後表示,現時的上市機制仍然有效,未見整體上市監管結構需作重大變化,但隨?市場變遷,總會有地方值得改善。此外,他又提到,會研究規範“啤殼”問題,冀企業以正式上巿渠道融資。\大公報記者 王嘉傑

  早前上市主管戴林瀚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會於今年第三季就創業板機制及定位等問題向市場進行非正式諮詢,年底前正式公開諮詢。未來10個月,港交所亦會針對“另類”借殼上市、上市審批程序等,分階段推出多份諮詢文件,全方位改革上市企業的質素。

  冀企業做好自身業務

  由於今次的檢討是港交所及證監會聯手合作,問到此舉港交所會否等同向證監會交出上市審批權?李小加對此予以否認。他強調,未見上市及監管結構會出現重大變化,只是希望透過加強上市監管政策,保持香港上市公司質素,以及保障投資者利益,日後的監管改革方向亦包括對長期停牌公司研究除牌機制。

  另外,市場亦特別關注“殼股”問題,近期港交所嚴格審查“反收購”的活動就是想針對“借殼上市”的動機。李小加指出,“殼股”並非法律概念,希望公司上市並非為了造殼,亦希望企業上市不要脫離核心目的,就是自身要有好業務,為業務進行融資。他又指,對於已上市但沒有真正業務,目的為其他公司“造殼”的企業,證監會亦會審閱及改革監管制度。

  多項指引規範“殼股”

  李小加表示,現時證監會及上市委員會商討規管“殼股”問題,包括調整現有結構這項議題,或要諮詢市場意見,相信這些工作可盡量規範“造殼”問題。規管“殼股”可保持本港整體上市公司質素、相關公司資訊披露公開透明,以保障中小投資者利益,完善市場體制。

  不過,近期一宗被聯交所裁定為“反收購”的交易中,並沒有涉及股權易手,卻被港交所以“原則為本測試”裁定為反收購。問到加強監管會否削弱公司來港上市吸引力,李小加稱,任何市場總有聲音認為過度規管及規管不足。他表示,監管機構永遠不能滿足所有人期望,因此需要作出平衡,既要維持市場競爭力,也要綜合考慮上市公司靈活融資、維持市場質素及健康發展等。

  港交所自去年起,已在網站上載不少以打擊“殼股”為目標的指引,希望向公眾說明聯交所如何裁定公司是“借殼上市”。包括“對發行人進行非上市資產重大配發的指引”、“有關現金資產公司規則的指引”及披露7宗分拆上市、收購及出售的申請決策。

  戴林瀚早前亦指,對於“借殼上市”的看法是以原則為本,若有關業務不能以“前門”(正常IPO)上市,就不應在“後門”(反收購)上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