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內地官方製造業PMI持穩

時間:2016-06-02 15:35:46來源:大公網

  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數據顯示,上月官方製造業PMI(採購經理指數)持平四月,錄得50.1,連續第三個月處擴張區間,且優於市場預期值50;同期的財新製造業PMI環比則回落0.2個百分點報49.2,雖然該指數連續第15個月處於收縮區,並為三個月新低,但依然是過去近一年來的較高水準。分析稱,經濟增長動能在內外需疲弱下開始減弱,但房地產和基建投資仍發力,短期內經濟下行壓力不大,本季增速仍有望接近一季度水準。\大公報記者 倪巍晨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總結,五月官方製造業運行三大特點包括:首先,生產逐步增長,企業採購活動有所加快;其次,結構調整穩步推進,高技術產業和消費升級相關製造業繼續維持擴張態勢;最後,去產能進一步取得成效。

  去產能進一步取得成效

  九州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表示,五月官方PMI數據超預期,市場沒有預料房地產高景氣得以持續,且未對企業去庫存周期結束進行重點關注。恒生銀行高級經濟師姚少華指,從上月官方製造業PMI看,中國經濟增長仍保持平穩態勢。

  民生證券宏觀團隊的朱振鑫等也認為,三、四月為本輪經濟復甦高峰,五月明顯邊際減弱,但由於房地產和基建項目投資的慣性,經濟向下的壓力不大,二季度仍將穩穩站在底線之上。

  官方數據還顯示,上月大型企業PMI為50.3,較前值回落0.7個百分點;中型和小型企業PMI分別為50.5和48.6,分別較前值提升0.5和1.7個百分點。交銀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員劉學智稱,製造業仍處於穩定增長區間,但目前結構性問題比較明顯。資源類等企業面臨壓力,大企業景氣回落幅度加大。

  此外,構成官方製造業PMI的五大核心指標在上月呈現“四升一降”之勢。雖僅有新訂單指數出現環比回落0.3個百分點,但其仍處於榮枯線50上方;其餘四大指標,原材料庫存、從業人員低於榮枯線錄47.6和48.2,環比升0.2個百分點和0.4個百分點;生產及供應商配送時間報52.3和50.4,環比微漲0.1個百分點和0.3個百分點。

  “上月官方主要核心指標有所分化,表明製造業仍有下行壓力。”交銀金研中心資深研究員劉濤認為,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標有所加快,顯示供應商還沒有到“忙不過來”的地步,反映出不少企業開工率依然不足。趙慶河也坦言,儘管原材料價格漲幅回落,但市場需求依然偏弱,顯示製造業增長基礎仍不穩固;而新訂單指標的連續二個月回落,以及其餘生產指標差值的有所擴大,將對下一步企業生產構成不利影響。

  財新指數三個月最低

  同日公布的財新製造業PMI則續降至三個月低位。分項來看,新業務總量再現萎縮,新出口業務量亦有回落,但製造業用工規模降幅略有收窄。值得注意的是,成品庫存降幅較四月大幅放緩,且採購庫存也僅溫和回落。

  姚少華預計,在內地樓市回穩及積極財政政策支持下,本月官方製造業PMI料續擴張。不過,受部分去產能、去庫存和去槓桿行業所累,今年製造業活動恐難現顯著反彈,預計二季度中國GDP增速將錄6.7%,與首季持平。

  至於政策方面,?豐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表示,外需萎靡,內需企穩薄弱,製造業短期內下行壓力明顯,財政貨幣支持仍是防範經濟加速下滑的必要措施。申萬宏源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也認為,樓市和基建帶動的中國經濟“弱復甦”格局仍在延續;上月數據對經濟的樂觀度亦未提升,為維持經濟穩定,決策層仍應加大保增長政策的落實力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