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話你知/區塊鏈擁四大核心技術

時間:2021-06-21 04:24:24來源:大公報

  區塊鏈技術,說得通俗一點,其實就是一種全民參與記賬的方式。區塊鏈有無數系統,每個系統背後都有一個資料庫,可以把資料庫看作大賬本,誰的系統就誰來記賬,例如微信的賬本就是騰訊在記。在系統裏,每個人都有機會參與記賬。在一定時間內,系統把每個記賬者記錄的內容列入賬本,並把內容發送給系統內所有人備份,讓系統裏每個人都有一本完整的賬本。

  區塊鏈有四大核心技術。其一,分佈式賬本(DLT)。即交易記賬是由分佈在不同地方的多個節點共同完成,每個節點記錄的是完整的賬目,因此這些節點都可以參與監督交易的合法性,同時也可以共同為交易作證。

  其二,非對稱加密。儲存在區塊鏈的交易信息是公開的,但賬戶信息高度加密,只在數據擁有者授權的情況下才能開啟,因而可保證數據安全和個人隱私。

  其三,共識機制。即不同的記賬節點之間達成共識、認定一個記錄的有效性,這既是認定的手段,也是防止篡改的手段。區塊鏈有不同共識機制,適用於不同應用場景,以比特幣為例,採用的是工作量證明,隻有控制了全網超過51%的節點,才有可能偽造出一條不存在的記錄,當加入區塊鏈的節點足夠多,篡改者控制51%以上的節點基本不可能,從而杜絕造假的可能。

  其四,智能合約技術。智能合約是基於無數個節點上可信的不可篡改的數據,可以自動化執行一些預先定義好的規則和條款的技術,以保險公司為例,在建立了每個人真實可信的醫療信息後,就可以根據一些標準化保險產品的理賠程序,很容易地執行自動化理賠。因此從智能合約角度,區塊鏈能有效幫助保險等公司提高風險管理能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