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推陳出新/個性化勢成酒店用品業新風向

時間:2021-05-03 04:23:49來源:大公報

  隨着內地酒店行業規模化市場不斷擴大,酒店用品類市場也蓬勃發展。酒店用品類市場近年產值近2萬億人民幣,酒店用品個性化成為繼價格競爭、質量競爭之後的新競爭力。分析指,酒店用品市場將向專業化個性化發展;同時,酒店用品市場在保持主流市場不變的基礎上,不斷推出新的流行元素和概念,也引導着酒店業走向特色化發展。

  中研普華《2020-2025年酒店用品產業深度調研及發展現狀趨勢預測報告》顯示,內地的星級酒店主要集中在東部經濟發達地區,下游需求的集中也帶動了上游產業的集中發展,規模以上酒店用品生產企業主要集中在長三角和珠三角一帶。

  內地製造業優勢突出,酒店用品供給量充足的同時,酒店用品行業的生產主要還是以小企業為主,研發不夠,同質化嚴重,缺乏特色,價格競爭為主,出口價格較低。中研普華的研究認為,酒店用品行業也面臨技術革新的挑戰,同質化發展將導致被淘汰,企業唯有創新或提高產品的技術研發,才能在旅遊業快速發展的過程中分得一杯羹。

  另有業內機構判斷,基於酒店用品行業B2B(企業對企業)的特性,該行業的生產將會在以下三個方面發生變化:第一,基於用戶端的需求,打破傳統的剛性供應鏈和計劃生產模式,實現下游推動上游的生產鏈條,即生產更加柔性,以銷定產、按需配給;第二,是以大數據進行資產管理、設備故障檢測、能源效率管理、產品質量管控、生產流程優化管理、上下游和產品周期預測──管控──追蹤、生產流程重塑、定製化生產等;第三,依據不同酒店的等級,生產不同等級的產品,在高端酒店,會看到越來越多的世界知名護膚品、日用品入駐,為消費者提供奢享服務,而在中低端酒店,則主打性價比,更多環保又實惠的日用品將入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