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80後」少女雙手畫出創業路

時間:2019-01-21 03:17:42來源:大公報

  圖:面對家人反對的壓力,Jane堅持緊抱自己的繪畫夢,走創業之路

  「80後」女孩李美欣(Jane)不畏日曬雨淋,爬上38米高的波蘭大廈作畫,用三個禮拜時間,將自己的繪畫夢灑向大廈外牆,作品不僅被評為Best Street Art(最好的街頭藝術),更成為當地打卡熱點。她創辦的工作室Messy Desk,獲山頂纜車、星巴克、法國航空、東角、SHISEIDO等眾多品牌和商場伸出橄欖枝,更遠赴法國、美國、英國、德國和日韓等地舉辦展覽,生意近年慢慢步上軌道,去年收入更激增一倍。\大公報記者 林靜文

  Jane從小就喜歡看《小丸子》、《叮噹》等日本漫畫,到中學開始接觸法國等歐洲藝術,她說:「與日本黑白漫畫不同,法國漫畫每一格都好似睇緊一幅畫咁,好有色彩和藝術性。」故她的畫作糅合了歐洲的繽紛色彩與日本的可愛元素,形成獨特的繪畫風格。

  當年社交平台My Space還很盛行,Jane透過該平台發表的一幅畫作,獲英國海報公司GB EYES看中,用8000元買下三年(2007至2010)版權。「雖然金額不多,但原來畫畫都可以搵到食嘅。」她說。

  2010年從香港知專設計學院畢業後,同學大多去廣告、設計公司工作,但Jane選擇追尋自己的夢想,成為一名插畫師。2012年,她獲得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新秀獎,2014年用參加青年創業比賽贏得的15萬元創業基金開設了自己的工作室Messy Desk。

  赴波蘭繪壁畫 人生「轉捩點」

  在Jane看來,2015年替波蘭羅茲大學語言中心繪畫大型壁畫,是一個「轉捩點」。有見歐洲風行街頭藝術,「唔使去展覽館,上街就有藝術品」,故她主動接觸波蘭街頭藝術活動組織「Fundacja Urban Forms」,後被羅茲大學看中她的插畫風格,自此開啟了另一項業務。

  Jane很喜歡畫牆,皆因可將她的藝術帶到世界各地,「大家一落樓就見到我的作品。」零畫牆經驗,但Jane說自己向來喜歡刺激,愛玩過山車,中意從高處欣賞城市風景。拿着五位數費用,她用三個星期創作出第一棟大廈外牆畫作,向世界證明了自己。

  芬蘭UPEA Street Art Festival見到她在波蘭的作品,2017年邀請她到拉赫蒂(Lahti)畫大廈外牆,與波蘭日日暴曬不同,九月的芬蘭經常狂風大雨,但項目時間有限,她笑說,「當時好似打游擊戰一樣,一停雨就衝出去畫。有幾日好大風,吹到個lift(升降梯)係咁搖,刺激過機動遊戲。」

  在Jane的插畫中,有很多城市、建築和動物,加上色彩繽紛的圖案,密密麻麻,但就像尋寶遊戲一樣,隱藏了不少她去旅行時的所見所聞和獨特的創造力。她認為,風格獨特,是在眾多插畫師中突圍而出的首要條件,另外就是要夠勤力,除了創作,還要多參加國際比賽、多到外地展覽,繼而接觸更多客戶和產品生產商等。

  月接三至五個項目

  經過四年多的努力,Messy Desk屢獲大型金融、地產、航空、零售業的客戶主動接洽,現時每月能接到兩至三個項目,繁忙時間更達五個,平均每個項目收費六位數,帶動工作室2018年收入同比增長一倍。

  Jane希望,未來能立體化畫筆下的城市,「用3D打印砌返個城市出來,攞去展覽。」此外,她期望未來能多做授權項目,這個季度,她更會到深圳寶安區為一個主打文創的商場畫外牆,繼續向世界述說她的繪畫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