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眾巨頭紛涉足行業區塊鏈

時間:2018-12-10 03:17:32來源:大公報

  圖:礦機商家大量關門,賽格電子市場從以前數十家到目前只剩下幾家\大公報記者李昌鴻攝

  儘管今年虛擬貨幣和礦機市場十分低迷,但是區塊鏈在各個行業的應用技術卻十分火爆,並形成熱潮,包括騰訊、平安集團等許多大型企業紛紛拓展該領域機遇。

  騰訊金融科技有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他們開發的區塊鏈電子發票是「互聯網+稅務」的深度融合產物,在國家稅務總局的指導下,由深圳市稅務局主導實現落地、騰訊自研區塊鏈技術提供底層技術支撐,是全國範圍內首個「區塊鏈+發票」生態體系應用研究成果。

  招商銀行深圳分行最近在為客戶辦理貴金屬購買業務後,通過系統直聯深圳市稅務局區塊鏈電子發票平台,成功為客戶開出首張區塊鏈電子發票,標誌着招商銀行成為全國首個區塊鏈電子發票的試點銀行,開啟金融服務領域區塊鏈電子發票時代。

  區別於傳統電子發票與簡單的電子發票上鏈,深圳市稅務局區塊鏈電子發票平台將「資金流、發票流」二流合一,將發票開具與線上支付相結合,打通了發票申領、開票、報銷、報稅全流程。

  騰訊相關負責人表示,落地區塊鏈電子發票場景之前,騰訊區塊鏈已經在遊戲、公益、供應鏈金融等多個場景實現落地。2015年,騰訊就成立區塊鏈團隊,其後將其區塊鏈技術應用到智慧醫療、電子存證、公益尋人等多個項目中。

  平安集團也大力拓展和應用區塊鏈技術,其旗下金融一帳通近期在深圳發布一企鏈智能供應鏈金融平台。該平台將區塊鏈等新技術運用於供應鏈金融行業,嘗試解決信用多級穿透等諸多難題。平安集團總經理任匯川指出,他們關注四個核心技術,包括人工智能、區塊鏈、大數據和雲計算。平安集團有2.2萬人專門從事上述科技研發。平安集團旗下平安銀行開發了核心企業應收帳款服務平台,通過區塊鏈技術鑒別供應鏈中的資產,假貿易融資便可被輕易的識別出來,從而幫助銀行規避風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