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洋河打響名酒復興戰:多維度賦能、立體化復興

時間:2023-04-10 15:16:45來源:大公網

  以「名酒復興」之名,洋河正激蕩起新的酒業風雲。

  4月8日,「名酒復興·重塑經典」洋河名酒價值論壇暨新品發布會在成都隆重舉辦,中國酒業協會理事長宋書玉,中國酒類流通協會常務副會長劉員,中國酒類流通協會秘書長秦書堯,河南省酒業協會會長熊玉亮,廣東省酒類行業協會執行會長、廣東粵強酒業創始人、董事長王富強,江蘇省酒類行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王建英,四川省酒類流通協會執行會長鐵犁,深圳市酒類流通協會會長王亞萍,黑龍江省酒類流通協會會長王永桓,上海市酒類流通行業協會名譽會長盧榮華,湖北省酒類流通行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顧虎,江蘇收藏家協會酒類收藏專委會會長張繼斌,北京卓鵬戰略諮詢機構董事長田卓鵬,名品世家酒業連鎖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明輝,寶醞集團創始人、董事長李士禕,北京歌德盈香酒業副總裁劉劍鋒,高鑫零售快消商品部全國協理李春德,河北華釀薈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樊玉華,廈門福建中潤酒業總經理牟磊,匯通達網絡有限公司助理總裁申博士,酒小二平台聯合創始人黎軍等協會領導、行業專家、名商大商齊聚一堂,共話名酒價值,探尋復興路徑,擘畫中國名酒發展藍圖。

  洋河股份黨委書記、董事長,雙溝酒業董事長張聯東發表題為《多維度賦能 立體化復興,將傳統名酒持續打造成國潮經典和國民精品》的主題演講。洋河股份總工程師、西藏地球第三極酒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周新虎,洋河股份總裁助理、產品總監張學謙,洋河股份總裁助理、集團貿易副總經理沈加東,洋河股份總裁助理、集團貿易副總經理陳勝聖,洋河股份集團貿易副總經理、名酒銷售公司總經理李繼首等公司領導參加活動。

  群英薈萃,共話名酒復興

  中國名酒,是白酒產業的旗幟與價值符號,是行業的「活化石」,更是行業的「常青樹」。不論市場發展到什麼階段,不論市場形勢如何變化,名酒都是「品質的引領者、工藝的堅守者、文化的傳承者」,更是「創新的推動者、改革的先行者、情懷的擔當者」,始終走在行業發展的最前列、市場消費的最前沿。時至今日,名酒依然是酒業競逐市場的利器。而隨着產業向名酒品牌集中的趨勢進一步顯現,名酒復興也漸入佳境。

  宋書玉在致辭中表示,隨着產業向名酒品牌集中的趨勢進一步顯現,名酒復興,責任重大,意義重大。名酒復興,要跳出歷史、跳出企業、跳出酒業,甚至跳出中國看名酒。而洋河坐擁兩大中國名酒,在「雙名酒、多品牌、多品類、全渠道」引領之下,迸發出蓬勃向上的力量與勢能,為中國酒業貢獻了名酒力量,為名酒復興貢獻了洋河智慧。

  劉員也認為,酒業的高水平、高質量發展,與名酒引領有着密不可分的關系,但同樣要看到,名酒發展乃至整個酒類產業規模壯大背後,流通企業起到的關鍵性作用。

  劉員在致辭中提出,酒類經銷商是中國名酒波瀾壯闊70年發展史中最重要的參與者,既是中國酒業70年高質量發展的結果,也是中國酒業70年高質量發展的原因,同時在新時代,也要成為名酒復興的重要推手,「曾經,廠商一心、砥礪合作,方有名酒;如今,名酒復興,唯有廠商協同,雙向賦能。」

  名酒+名商,復興「最佳搭檔」

  作為滿載着榮耀的中國名酒符號,「味佔江南第一家」的洋河與「不愧天下第一流」的雙溝,曾比翼雙飛、交相輝映。張聯東在主題演講中表示,洋河名酒,名在根深:集「老酒廠、老品牌、老工藝」價值於一身;洋河名酒,名在譽廣:洋河是老「八大名酒」、連續三屆蟬聯「中國名酒」,雙溝榮獲「甲等佳酒第一名」,都是中國名酒的典型代表;洋河名酒,名在內涵:洋河與世界級文化遺產「敦煌」留下了許多故事。歷史上,大運河與絲綢之路相連將洋河酒行銷全國;現當代,洋河是白酒行業唯一獲得使用「敦煌」商標的企業,自上世紀60年代起,洋河敦煌大麴遠銷海外,為國家「出口創匯」貢獻力量。

  近幾年,洋河一直聚焦名酒復興的價值路徑,堅定推進「雙名酒、多品牌、多品類」發展戰略,發揮龍頭企業的引領示範作用,與名商聚勢而動,為名酒聚夢而行,以「一頂雙梁六支柱」,在創新實踐中打響名酒復興戰!

  張聯東認為,當前,名酒迎來了又一輪發展新機遇:一是消費的機遇在名酒,名酒是行業和消費群體的雙向奔赴。有故事、有品質的老名酒,必將更受追捧;有文化、有內涵的老名酒,必將更加流行;有品位、有性價比的老名酒,必將更為市場所歡迎,實現和消費群體的雙向奔赴。

  二是產業的機遇在名酒,名酒是企業和產業規律的同頻共振。名酒始終是「酒業競合的利器,產業整合的推手,價值融合的表率」。在新周期裏,名酒將成為最好的賽道,好商、優商作為市場中堅力量,名酒、名商攜手向前乘勢而上,必將帶動整個行業進入更成熟、更健康的發展階段。

  三是文化的機遇在名酒,名酒是夢想和美好時代的交相輝映。名酒既是國貨之潮、國力之潮,更是國運之潮、世界之潮。名酒特有的歷史文化底蘊,是名酒復興的根本,民族文化自信的覺醒,是名酒復興的引擎。

  名酒的機遇,同樣也是名商的機遇,秦書堯在《名酒+名商,不確定未來的最大確定性》的主題演講也提出,名酒和名商攜手,就是「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的貫徹落實。秦書堯表示,在存量競爭、馬太效應、集中趨勢多重作用下,名酒名商攜手便意味着選擇了「穩」;與此同時,名酒名商強強聯手也意味着「進」,推進名酒企業向全球化、品牌化高度發展、推進名商企業向專業化、精細化深度發展,進而推進酒類產業向標準化、品牌化、市場化成熟發展,實現整個行業更加健康、可持續的增長。

  田卓鵬也表示,洋河名酒戰略復興,就是打造第二戰略增長曲線,「洋河是確定性行業領頭羊!攜手洋河名酒,就是攜手確定性財富。」

  「中國名酒的復興不是靠酒企的復興,是要靠酒企、酒商以及廣大消費者共同價值認同的復興。」張聯東表示,洋河不止一次提出,「對待經銷商,要打造創業共同體、致富共同體、事業共同體、生命共同體,把經銷商當成洋河自己的團隊進行管理、服務和培訓。」並且還提出要和經銷商朋友「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奮鬥在一起」。

  會上,張聯東再次強調,這不是口號,而是實實際際的行動,洋河將永遠堅定不移地和廣大經銷商站在一起,永遠做廣大經銷商最堅強的後盾。

  洋河大麴(經典版)發布,再現經典之光

  在新周期下,名酒如何內生成長,探尋新的市場機會與變革?如何升維破局,以經典再創經典?張聯東表示,要扮演好四重角色。

  ——名酒要爭當國民新消費的旗手。名酒之「名」,得之於「民」。名酒企業既要做「名酒」,也要做「民酒」,尊重消費者,滿足新消費。

  ——名酒要爭做國貨新體驗的標桿。名酒要發揮創新力、創造力、創領力,創新白酒使用新場景,創造白酒飲用新體驗,創領白酒發展新航道。

  ——名酒要爭創國際新品牌的典範。推動名酒復興,既要接軌國際人文藝術,又要擁抱國際先鋒時尚,還要學習國際創新理念,讓名酒更創新、更潮流、更國際,讓中國的名酒,成為世界的名酒!

  ——名酒要爭為國潮新文化的先鋒。我們推動名酒復興,要有跨界思維、破圈意識,玩轉文創,讓名酒「潮」起來;探索藝創,讓名酒「美」起來;擁抱科創,讓名酒「智」起來;加速融創,讓名酒「鏈」起來!張聯東表示,「名酒復興就是讓名酒煥發新光彩、激發新潛力,讓經典再造新價值、創造新商機!」會上,洋河大麴(經典版)新品發布,也讓大家看到了名酒洋河的復興之光。

  李繼首對洋河名酒發展五大路徑進行了解讀,即產品復興:聚焦一盒一光雙主線重構超級大單品(洋河大麴、洋河敦煌系列),重塑產品新塔基;市場復興:開展1個根據地市場,3大主銷省份,7個成長地區,30個重點城市樣板培育的13730深度全國化工程;營銷復興:以規模化網點、標準化渠道、創新化培育創新系統化標準營銷體系;商業復興:扶持大型經銷商、培育潛力經銷商、發展轉型經銷商,構建目標一體化、管理一體化、運營一體化、費用一體化的新廠商一體化聯盟;業務創新:打造自營戰略大單品精細化運營、加快全國化步伐和聯合、整合大商資源,助力騰飛形成新的增長點的全新雙輪驅動業務模式。

  田卓鵬、王富強、陳明輝、李士禕、樊玉華、鐵犁在會上就「如何看待名酒復興,名商名企雙向奔赴的合作關系」的議題,進行了集中討論。

  王富強表示,洋河提出名酒復興,對粵強來說是一個極好的機會,粵強會積極擁抱洋河,藉助洋河的品牌、產品支撐,實現百億目標。

  陳明輝介紹,名品世家如果有名酒的加持,將對增加單店盈利、增加企業盈利,可持續性發展起到很大幫助,「名品世家今年會把洋河排在第一位」。

  李士禕則認為,洋河啟動名酒復興,實則是在開啟第二成長曲線,是要打造從營銷力回到名酒的根本即產品力的新征程。名酒名商,應該堅守契約精神,實現戰略互信,雙方給予最大的支持和最大的擁抱。

  樊玉華認為,名企選擇名商,名商選擇名酒,這是物競天擇的必然結果是強強聯合美美與共的必然結果。他提出,在傳統渠道,名酒是作為塔基的基本牌,對於線上來講,名酒更是猶如高鐵插上翅膀,成為未來的一種方向。

  鐵犁對洋河名酒復興提出三點建議,一是產品方面,做強腰部以外,加強高端與底盤;二是市場方面,鞏固華東之外,重視西部尤其是成都地區;三是從真正從戰略意義上認識到整合渠道的重要性。

  名酒復興,是經典的復興、經典的重塑。洋河以中國名酒為維度,重塑歷史經典,以一場超強發布會洞見中國名酒強大基因,構建起中國名酒新時代的全新價值表達體系,也為行業提供了一份全新的名酒復興「洋河樣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