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先行先試/處理時間曾增四成 物流商:運作已正常

時間:2021-07-26 04:23:40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作為較早申請管制空運貨物安檢設施的公司,先達物流斥資數百萬購入機器,並安排員工進行培訓。總裁鄭懷偉直言:「開初貨物處理時間增加了20%至40%,花好多時間計算,怎樣可以符合一定比例貨物安檢,更曾因不小心被『停賽』一個禮拜。」隨着過渡期過去,他稱,整體運作已逐漸正常化。

  鄭懷偉談及,目前引入了兩部空運貨物安檢設施,加上須額外劃分已安檢和非安檢區域,故需搬至更大的倉庫,令租金成本增加15%。該公司每公斤貨物收取0.7至0.8元的安檢費用,一定程度上分攤了額外成本,但他憂慮,同樣實行百分百安檢的內地,安檢費用平均每公斤僅0.2元,長遠貨物會直接從內地出口,削弱本港作為國際貿易和空運中心的競爭力。

  他又透露,先達物流近年已積極拓展灣區市場,通過兩地協作和配合,提升公司的市場競爭力。事實上,為提升物流業透過科技應用提升效率及生產力,政府去年已成立「第三方物流服務供貨商資助先導計劃」,為合資格的第三方物流服務供應商提供100萬元資助,有關計劃涵蓋購買安檢設備,包括X光檢查設備及爆炸物痕量探測設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