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嘉里物流料今年運費續高企

時間:2021-03-26 04:24:5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嘉里物流(00636)公布,去年純利28.96億元,同比減少23.5%,但撇除於2019年錄得的出售香港兩間貨倉收益,則增長58%。每股盈利1.63元,末期息增加32%至每股23.8仙。對於物流行業的恢復情況,總裁馬榮楷表示,環球物流基礎受到很大損害,相信今年內都無法恢復至疫情前水平,料要待客運重新開放,物流業才能在往後的半年至2年時間恢復。

  期內,嘉里物流核心純利增長33%至18.28億元,核心經營溢利增長20%至33.20億元,主要因為全球對抗疫用品,以及內地生產及出口的需求急升所帶動,其中國際貨運業務溢利大幅上升64%。公司表示,儘管目前全球各地紛紛推出疫苗接種計劃,但距離全球群體免疫及回復「疫前常態」仍有漫漫長路。預計今年上半年市況與2020年下半年大致相若,但波幅較低。環球供應鏈可能於今年後段時間才會恢復正常。

  由於疫情對環球物流設施有很大影響,執行董事張炳銓亦稱,去年運費大漲,空運運費一度從最低位暴漲過9至10倍,海運至今亦增加了3至5倍。在全球集裝箱短缺情況下,今年運費大部分時間料維持高企,4月份運費仍相當高。今年新簽合同較去年升1倍以上。對於長榮海運貨輪擱淺蘇伊士運河,張炳銓認為,有關河道主要影響亞洲運往歐洲的海運,相信短期可解決,對集團的影響有限。

  與順豐合作拓內地業務

  上月,嘉里獲順豐入股,對於兩間公司在內地物流業務發展。張炳銓表示,嘉里與順豐在內地專注範疇有明顯分別,順豐是內地非常完善的快遞公司,嘉里物流則主要負責合約物流及國際貨運,兩者競爭有限,日後在內地會繼續以雙品牌經營,亦會與順豐合作發展內地業務。公司表示,與順豐的策略合作將有助壯大規模,拓展業務範圍及提升研發能力,可在現時前所未見的形勢下,增強業務適應力及靈活,並為客戶提供更多元產品組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