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舊區新貌/美化公共空間

時間:2021-03-23 04:24:38來源:大公報

  圖:「#ddHK設計#香港地」項目總策展及策劃人林美華(右)及團隊的設計師。

  香港設計中心由3月中旬至4月21日主辦區域旅遊項目「#ddHK設計#香港地」,將深水埗區蛻變為「城區設計廊」。

  項目總策展及策劃人林美華(Sam)說:「深水埗不是富裕區,有些人感覺似悲情城市,但無可能要深水埗一下子變天。所以,今次以地道元素,透過設計的方式,為區內的公園、街道帶來蛻變,打造成為新世代的公共空間,更提供兩條自助漫遊路線。」

  該項目更與區內十間小店共創升級再造傢具,蛻變成促進社區互動的交流場所,例如「泳發士多」的「關愛座」,便是一例。項目內容亦包括聯繫社區多元種族,與區內店舖例如皮革店等合作推動創意設計。可是,Sam與一些店主打交道,過程並不容易。她說:「許多舊區的人,自有一套。但近年亦有不少創意小店進駐,令深水埗成為發展創意產業的新基地,為本地設計師及文創愛好者提供新蒲點。」

  Sam續說:「我們希望透過項目當中的『深水埗人_人』活動,為遊人揭示深水埗區的多元文化、歷史、設計特色、日常生活及社群故事,並營造『空間感受』,活化此區街道的生活空間。」她提到「深水埗人_人」中的「人_人」,看似一個笑的樣貌,亦代表人與人之間的聯繫。

  深水埗另一特色是,區內有500多隻「貓店長」,坐鎮舊式商店以至文創小店,這些毛茸茸的可愛「店長」們各有自己的粉絲和故事。本地藝術家兼插畫設計師Kristopher Ho和一班青年義工合作,在大南街垃圾收集站逾20米的牆上,創作長逾20米的牆畫《人人和喵dd》,畫作背景上的棉花樹,更呼應着深水埗的布料行業。如果大家掃描牆上的二維碼,可觀看導演Bobyea為「貓店長」拍攝的影片《喵水埗》,跟隨「貓店長」的腳步探索深水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