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跨界發展/小米傳造車 股價倒升6%\大公報記者 李 信

時間:2021-02-20 04:24:40來源:大公報

  受惠國策支持,愈來愈多企業加入新能源車的混戰。據內地傳媒報道,小米(01810)將成為造車一族,並視其為戰略級決策,但具體形式和路徑未確定,或許有變數,並傳小米造車或將由小米集團董事長雷軍親自領軍。消息令小米股價曾爆升12.1%至32.3元,收報30.65元,升6.4%,成交135億元,活躍榜排第二,僅次騰訊(00700)。小米則回應媒體:「晚點等公告」,更多信息暫不予回應。

  銳升證券聯合創辦人及首席執行官鄧聲興向大公報表示,愈來愈多科技股造車,主要與國策支持有關,並指按《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車新車銷售量達到汽車新車銷售總量約兩成左右,高度自動駕駛汽車實現限定區域和特定場景商業化應用,充換電服務便利性顯著提高,故在可見將來,新能源車需求將大增。他說,雖然未證實消息真假,但已推高小米股價,惟市場主要睇將來增長,料該股仍有炒作空間,有機會上試40元。

  早前雷軍曾多次研究小米造車的可行性,小米內部亦立項調研過造車項目。首次是在2015年投資蔚來之前,雷軍便與行業中人士交流過造車想法,但反饋並不樂觀,之後小米聚焦手機主業,雷軍則通過其創立的順為資本在2015年和2016年,先後投資了新能源造車公司蔚來汽車和小鵬汽車,以投資為主,未佔太多股份。

  先後投資蔚來及小鵬汽車

  據悉,蔚來創始人李斌還曾在2019年底找過雷軍,希望雷軍能幫蔚來渡過難關,雷軍提出以控股蔚來為條件,但李斌沒有答應。就像2015年雷軍沒有造車而是投資蔚來一樣,在小鵬於2019年11月進行的4億美元C輪融資中,小米通過旗下註冊在英屬維爾京群島的Fast Pace Limited投資5000萬美元。

  據消息人士指出,在拍板前,雷軍傾向三思而行,為的就是避免自己陷入困境,而這一次決定造車,很可能意味着在雷軍看來,新能源汽車大的方向已相對確定,機會已大過風險。當前的時間點,讓雷軍下定決心。雷軍崇尚風口論,看重時代對事業的助益,這是他從金山軟件幾乎錯過互聯網時代的經歷中得到的教訓。

  內地電動車產業鏈成熟

  就目前來看,造車是值得一博的風口和時代機遇。在供應鏈方面,特斯拉等先行者已幫助培育了相對成熟的供應商和具有相關管理經驗的人才,根據特斯拉說法,截至2020年底,國產特斯拉的零部件國產化率已基本達到100%,這和小米在2011年製造手機時面臨的情況類似,蘋果在內地生產iPhone帶動手機產業鏈發展,特斯拉零部件國產化也促進了內地智能電動汽車產業鏈的成熟,故目前是進軍新能源車的好時機。

  事實上,在環球都進入電動車時代,ATMX四家科技企業之中,部分已「撈過界」,騰訊(00700)投資蔚來,更與吉利在自駕系統合作,阿里與上汽合作「智己汽車」,美團(03690)亦投資理想汽車。市場人士相信,未來內地科技巨頭將加碼投入新能源車市場,再加上外國品牌競爭,市場將出現大混戰,可能有不少要合併,最終由有四、五間平分天下。

  阿里

  •2020年阿里與上汽等組合資的智己汽車科技,註冊資本為100億人民幣,經營範圍包括汽車科技等

  騰訊

  •2020年騰訊斥資1000萬美元,購入蔚來汽車股份,增持後持股佔比15.1%,為第二大股東

  •2018年投資內地首家自動駕駛獨角獸企業Momenta

  百度

  •2021年與吉利控股組建智能電動汽車公司,將面向乘用車市場

  •2017年推出Apollo自動駕駛

  吉利近期舉動

  吉利

  •2021年吉利控股繼與百度後,再與富士康科技成立合資公司,為全球汽車及出行企業提供代工生產

  •吉利汽車與騰訊簽戰略合作協議,將圍繞智能座艙、自動駕駛等領域合作

  大公報製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