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沖涼鴨的舊時回憶

時間:2020-12-31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中英劇團二○一八年以林亮奮鬥故事為藍本創作話劇《黃色小鴨》劇照

  二○一三年,巨型黃色橡皮鴨「訪港」,引發萬人空巷。其實,香港人為何對黃鴨仔情有獨鍾?說到這個問題,市民許女士和溫女士接受採訪時均表示:「黃色小鴨好似是家中必備玩具之一,在大兒子出世的時候,家裏就買了一套小黃鴨的沖涼玩具。小朋友很喜歡它們,沖涼時一定要有小黃鴨陪伴,就算平日也要放在水盆中玩。」

  香港人對於黃色沖涼鴨的喜愛,由此可見一斑。二○一七年,香港歷史博物館亦曾舉辦「香港玩具傳奇」展覽,展出約三千個林亮設計的小黃鴨,引發市民前來打卡……然而,林亮製造塑膠鴨仔的時代,香港人還沒有這樣的習慣。林亮用七十餘年的時間,創造了一個深入人心的品牌。但林亮的奮鬥精神,遠非一隻小鴨所能概括。

  黑白分明的眼萌萌地向上方凝視、寬闊扁長的紅嘴合併成一條弧線,身上的羽毛恰似一尾披風。二○一四年,林亮二度創業,將一九四八年的塑膠玩具鴨化身為小黃鴨品牌LT Duck。

  「我重新推出黃色小鴨品牌,是希望它不僅僅只是一個玩具,更能成為一個有頑強生命力的精神象徵。令更多人可以看到玩具背後香港老一輩工業家的獅子山精神。」未來,他會繼續期待借助經典鴨,為更多人傳遞原創文化、溫暖回憶,平和及快樂。

  現在市面上,有了愈來愈多黃色鴨仔玩具,如何看待其他鴨仔品牌形象?專訪尾聲,林亮笑着評價道:「我記得黃色巨鴨『來到』維多利亞港的場景,荷蘭設計師有想法,他令到沖涼鴨變成人們都願意去一觀的藝術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