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環保露台首降補地價收費 五年首次

時間:2023-04-04 04:24:24來源:大公报

  圖:地政總署下調住宅露台及工作平台等環保設施的補地價金額,為近五年首次。\資料圖片

  本港樓價在過去一年多大跌,賣地市場出現地皮流標,加上發展商又多次以低價成功投地的情況下,地政總署也要五年來首次下調包括住宅露台及工作平台等環保設施的補地價金額。據計算,主要涉及要補地價的3項環保設施,全線下調逾14%,各區中,屯門及元朗區大面積露台補地價減幅最高,達26%。\大公報記者 林志光

  特區政府為鼓勵發展商及業界多建更為舒適的住宅樓宇,約二十年前將部分建築設計,如露台及工作平台等納入作環保設施,並可獲豁免計入項目的總樓面面積之內,不過,就要以標準補地價算有關樓面的地價價值。

  港島九龍補地價減幅最小

  本港樓市自2009年起展開逾十年的升浪,該等環保設施的標準補地價金額已作多次調升。不過,自2018年後,本港經歷修例風波及肆虐三年多的新冠疫情,地政總署因早兩年樓市仍未出現明顯調整,故一直未有修訂該標準補地價金額。然去年樓市升浪終止,私人住宅售價指數掉頭下跌約15%,地政總署終也要大幅修訂此補地價。

  根據最新公布的標準補地價資料顯示,主要涉及要補地價的3項環保設施,其減幅全部在14%或以上,最高更達26%。

  其中置業者較為熟悉的所謂環保露台而言,除港島及九龍外,其他地區一般都是露台面積越細,補地價的跌幅越小,如屯門及元朗區的露台補地價,其最小露台豁免面積10.76方呎,補價跌幅只約18%;最大豁免面積32.29方呎,跌幅約26%。離島區亦然,其最小及最大豁免面積的補價跌幅,分別約20%及24%。港島及九龍區則相反,最小及最大豁免面積的補價跌幅各約16%及14%。

  而以地區劃分,港島及九龍區補地價減幅最小,由約14%至16%不等,連同上述港九不同露台面積的跌幅作分析,應該是因為港九市區過去新供應一向較少,樓市興旺時,港九普遍細單位的成交呎價均高於中大型單位,當處跌市時,細單位被高估的價值便跌得較急,其露台補價跌幅也相對較大。

  然市區樓的抗跌能力始終較強,樓價相對平穩,令補價減幅波動較細。

  其他新界各區及離島區,因供應相對較多,所以補價跌幅均大於港島及九龍區。其中屯門及元朗區的露台補價跌幅範圍較大及最深,由約18%至26%不等。大埔及北區的跌幅約由21%至23%;葵青及荃灣區的跌幅約18%至20%。

  北區工作平台補價跌21%

  至於用作晾曬用途的工作平台方面,各區補地價跌幅由16%至21%不等,大埔及北區的跌幅最大,其次是離島區。

  此外,為減少環境污染及穩定質量而設的非結構外牆預製組件,以單位面積,及牆身厚度由少於130毫米至最多150毫米分級計,其補價跌幅最大也是屯門及元朗區,達22%及26%;最小亦是港島及九龍區,只有15%及16%。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