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逆風中持續優化資本結構 今年市道回暖碧桂園前景值得看好

時間:2023-03-31 10:34:42來源:大公網

  過去兩年內房產業受疫情重大打擊,經歷嚴峻考驗,去年內地經濟增長僅3%;不過隨着去年12月起防疫限制放寬安排陸續出臺,內地經濟復常進程良好,配合今年內地經濟增長目標訂於5%;通脹率亦容許由去年的2%,至今年不多於3%,成為內房市道回暖的良好機遇。而於行業份額一直保持前列位置的內房企業,會在今年突顯多年積累的競爭優勢,相信會讓市場再度看見業績騰飛榮景,其中自2017年11月獲染藍,至今已超過五年為恆指成份股的碧桂園 (2007),業務前景認為值得看俏。

  多年來高度重視風險管理

  集團於3月30日中午發布2022全年業績,債務規模和融資成本實現「雙降」,年內到期債務全部償付,債務結構進一步優化,財務狀況保持穩健。誠然在2022年內房產業經歷了前所未有的深度調整期,房企的財務風險管控能力成為市場關註重點,碧桂園依然展現高度抗壓能力,去年實現權益合同銷售面積約4,450萬平方米,權益合同銷售金額約3,574.7億元 (人民幣,同下),其中銷售回款約3,324.8億元,回款率達93%,並已已連續7年達到90%以上,證明多年來管理層高度重視風險管理。

  凈負債率降至十年最低值

  此外,年內實現收入約4,303.7億元,毛利約328.8億元,股東應佔核心凈利潤約26.1億元。筆者認為逾4,300億元收入在嚴峻經營環境中得來不易,亦反映買家及潛在買家對集團建房質素充滿信心。集團亦為今年業績反彈作充份部署,截至2022年12月底,總藉貸餘額下降至2,713.1億元,較2021年底下降14.7%;剔除預收賬款的資產負債率,亦從2020年6月底的81.0%,持續降至去年底的69.4%;凈負債率也進一步降至40.0%,較2021年底優化5.4個百分點,是十年來的最低值。

  監管部門支持令融資暢通

  期末銀行存款及現金合共約1,475.5億元,相比2022年中期維持穩定。資料反映集團已取得財務優化成果,明顯有賴去年實施的多項舉措,圍繞可動用現金核心管理目標,實施全面預算管理、進行精細化管控,同時也獲得監管部門和金融機構的外部支持,融資管道保持暢通。年內碧桂園成功發行了近百億元人民幣的公司債、中票、ABS、可轉債等直接融資產品,完成3次股權融資共獲得約115億港元,獲得超十家銀行逾3,000億元人民幣意向性綜合授信支持。另據集團管理層透露,2022年到期的公司債券已全部如期償付完畢,沒有出現任何違約或延遲支付本息的情況,保持了良好的信用記錄。

  今年春節後,集團融資再獲新進展,在境內發行本金總額為200億元人民幣的中期票據已獲準註冊,成為春節後獲批儲架式註冊發行的首家房企,也是獲批規模最大的房企之一。市場對融資成功看法正面,認為當下進一步改善優質民企龍頭資金面狀況的措施正在持續落地,優質民營房企融資情況正在得到有效改善。隨着供需兩端全國性政策的加速釋放,政策正在形成合力,走向新一輪寬鬆週期;配合上述優質民營房企的信用風險已經大幅降低,這等企業的可望價值重修,流入股份的資金漸見增多,屬於有意進場投資者的有力參考。

  (本文作者為華盛證券證券分析師 聶振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