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小蠔灣商住地皮流標 今年第三幅

時間:2023-02-14 04:24:02來源:大公报

  圖:小蠔灣車廠上蓋首期項目

  全面通關,刺激樓市持續升溫,發展商投地取態卻未見樂觀,2023年以來的兩個月,流標不斷,至今未有地皮招標成功。繼特區政府及市建局均有地流標後,港鐵(00066)視為「頭啖湯」的大嶼山小蠔灣車廠上蓋首期商住項目,昨日亦告流標收場。港鐵表示適時重新招標。\大公報記者 林志光

  小蠔灣車廠上蓋發展是一個提供逾2萬個公營及私人住宅單位的小社區,其中逾萬個私人住宅單位及逾30萬方呎商場,均是港鐵未來物業發展的主要方向,故港鐵極為重視。上蓋發展首期商住項目去年底招標以來,便為小蠔灣車廠項目的前景及周邊環境,大灑金錢展開多渠道宣傳攻勢。首期商住項目有33家發展商遞交發展意向書,但上周三截標時,港鐵僅收到3份標書。

  今年未有土地招標成功

  港鐵經過數日深思熟慮後,昨日決定不接納任何有關該項目的標書文件,並會於適時重新招標。此是港鐵在不足年半內,第2個鐵路沿線住宅項目流標,此前是2021年底招標的東涌牽引配電站上蓋項目。而由特區政府主導的官地及一鐵一局土地供應,今年接連發生流標事件。假若上周五收到10份標書的荃灣寶豐路住宅地也流標,本季截標的土地供應便「全軍盡墨」。

  有發展商指出,他們看好小蠔灣車廠上蓋項目的遠景,奈何港鐵今次推出首期招標的時間,及招標條款均不利發展商爭地。因為現時正值加息周期,難言何時結束;疫情後環球經濟復甦步伐剛起步;而中美關係緊張,俄烏戰事未知何時休止,何況本港經濟能否單靠通關便可急速彈升,亦是疑問,讓發展商在長遠投資方面蒙上深濃的陰影。

  每呎建築成本達7000元

  該發展商續說,小蠔灣車廠上蓋首期項目的招標條款,看似吸引,只收取發展商12億元入場費,將來可獲的賣樓分紅由發展商建議,港鐵只收回商場擁有權。然而正因是首期項目發展,發展商要面對搬遷及重置軌道、增建車站及公共交通交匯處、興建結構平台等複雜工程,成本較一般賣地起樓高昂之餘,也較難控制成本;更甚者,所有建築成本支出,均由發展商負責,粗略估計,在目前艱難的經濟環境下,每呎樓面成本或高達6000至7000元。發展商因要先興建大量基建設施,在前期須投入龐大資金,然保守估算,5年後才可銷售樓花單位,此對發展商造成沉重財務負擔。

  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表示,現時不少發展商都有足夠土地儲備及發展項目,對於小蠔灣這類規模宏大的新發展區,投標態度會較審慎,若港鐵願意負擔部分基建成本,或自行建好項目的基建工程,降低發展技術及成本因素,相信可增加項目的吸引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