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失而復得/新地藍地獲批圖則 料建2500伙

時間:2022-10-04 04:23:51來源:大公报

  圖:新地屯門藍地地皮位置

  新地(00016)原本在屯門藍地「失落」的一大幅土地,現或有機會「失而復得」。屋宇署7月份所批建築圖則中,該地便獲批建一個大型高密度住宅項目,預料可提供約2200至2500個單位。\大公報記者 林志光

  該幅土地位於屯門新達里,康寶路以北,過往土地被規劃為住宅(戊類)用途,發展地積比率只得1倍,新地曾就此成功獲城規會批准,興建1個只有13幢5層高的低密度分層住宅項目,提供96個單位,可建樓面只約15.66萬方呎。

  曾被否決建高密度屋苑

  及後政府銳意增加公營房屋供應,研究連同新地土地在內的新慶路及寶康路兩大片土地,改劃為住宅(甲類)用途,以便發展公營房屋社區。新地曾欲挽狂瀾,向城規會提出反建議,申請以高密度發展一個有9幢大廈(連地庫在內高達37層高)的大型私人屋苑。該建議被否決後,新地更向法庭提出司法覆核,但最終亦被駁回,其重要理據是政府於2014年便在此一帶進行規劃研究,以興建大型公營房屋,故城規會在審理範圍內的其他私人申請時,有權將政府的研究方案作考慮因素之一。

  政府於去年中修訂規劃大綱圖,將康寶路及新慶路兩幅土地改劃為住宅(甲類)用途。根據政府初步構思,兩大幅土地共佔地約2.97公頃,發展地積比率達6.5倍,共建約20多幢公營房屋,提供約2.16萬公營房屋單位,可容納約6.1萬人居住,另有數間中小學校;整區發展預計可於2030年至2033年分批入伙。新地所擁的土地,在其構思中,會建公屋及學校。

  專家料土地被收回機會減

  有關圖則修訂已完成公眾諮詢,現正等城規會排期審議公眾所提出的意見之際,新地原來也在進行部署,就所持約15.66萬方呎土地,向屋宇署申請建築圖則,並於今年7月份獲批。資料顯示,項目為純住宅發展,批准在2層地庫之上,興建12幢25層高住宅大廈,可建樓面超過101.81萬方呎。參考新地在附近發展的樓盤NOVO LAND,預料該項目可提供約2200至2500個中小型單位;另項目建有1座污水處埋房,和1座垃圾物料回收房及垃圾槽。

  業界指出,政府決意在新慶路發展公營房屋,應會收回範圍內的所有私人土地。不過,今次新地卻就上述所持土地獲屋宇署批出建築圖則,或許可增加稍後與政府商談的籌碼,土地或許有機會免被收回,而得以建私樓。又或即使最後仍被收回,也有機會獲較高的賠償金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