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企業訪談/迷你倉激烈競爭 藉特色儲存攬客

時間:2022-10-03 04:23:47來源:大公报

  圖:迷你倉可以24小時自由出入,客戶可以擁有最佳個人選取物品的時間。

  近年,香港迷你倉行業的競爭者愈來愈多,前5位迷你倉經營者市佔率合共50%,其餘50%由80多間瓜分。伴隨着迷你倉的市場接受程度逐漸增加,從傳統儲物,到電商取貨、物流等中小企都有融合迷你倉的元素,如何透過創新及改革,或許是迷你倉未來拓展的重要考慮因素。\大公報記者 趙建強

  儲存易迷你倉集團主席陳啟豪稱,香港迷你倉面積約400萬方呎,每人平均不足1方呎,較美國每人約7方呎,仍有很大增長空間。基於此點而非常看好迷你倉業務前景,亦深入研究了香港市民的生活習慣,理解港人需求,從而設立與眾不同的主題迷你倉,例如有認證的紅酒倉、能買保險的保險箱、設洗車區的單車倉等,相信可在芸芸競爭者中殺出一條血路。

  陳啟豪認為,在本港經營迷你倉,客源並非必定要來自家中不夠空間位置存放東西而要利用迷你倉的顧客,而是希望令更多人覺得迷你倉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他直言,紅酒和單車只是其中一種切入點,能夠滿足得到特殊客人的需求。雖然這類倉管理成本很高,甚至可能是賠本生意,但這類特殊倉可讓更多人認識到迷你倉,教育別人採用一般的迷你倉。是故即使這種教育要十年以上才見成效,依然是值得的。

  特許經營制 統一系統服務

  與其他一般的迷你倉經營商不同,儲存易自2005年已經引入「特許經營模式」,是當年世界首間採用這種經營方式的迷你倉公司。特許經營的好處是方便管理,而為了保證服務專業化,會為特許經營者提供宣傳支援,由內部裝修、選舖、招聘、培訓,以至客戶轉介等一條龍服務,所有客戶按照區域由中央分流到各個倉庫,建立公平配客制度。

  陳啟豪強調,儲存易各分店無論裝修、電腦系統、服務、保安等,全部統一化,顧客獲發智能卡,可24小時自由出入倉庫。而租金方面,則打破同行以建築面積計算的做法,改用實用面積,並提高價格的透明度,使集團成為全港市佔率最高的迷你倉。

  相對其他同行,陳啟豪表示,儲存易會根據顧客需求而提供量身定製的方案和服務,例如:新世代的顧客想要的不只是單純放置物品的地方,同時也要求服務體驗。因此,儲存易也引入自動化的概念,將智能科技融入儲存易的迷你倉的日常運作中,無需經過繁複的人手操作,減低操作時間,增加效率

  引入面容識別 自動化提升體驗

  公司也將VIP貴賓室概念投放於等候專區,讓客人可以在較好的環境中整理個人的儲存物品。公司也引入AI機械人技術,以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並會引入面容識別系統,使用戶享有更具智能化的體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