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港鐵東涌項目再招意向 料降分紅下限

時間:2022-06-21 04:23:57來源:大公报

  圖:東涌牽引配電站上蓋項目(紅色部分)去年11月流標。

  【大公報訊】屬7年來罕見鐵路項目流標的東涌牽引配電站上蓋住宅物業,港鐵(00066)今重新上馬,即日再為項目邀請有興趣的發展商遞交發展意向書,下周二截收。市場相信項目稍後正式招標時,除項目補地價有機會大幅下調外,港鐵亦會降低發展商要負擔的前期財務壓力,以免發生再流標。

  該鐵路上蓋項目位於文東路,旁為東涌北公園,港鐵去年推出招標時,雖有35家本地及內地發展商遞交意向書,但最終因項目的補地價高昂,每呎樓面超過5000元之餘,發展商更要在發展權競價及賣樓分紅上再以高者決雌雄,此令發展商難以取得合理回報下,當時雖有5家發展商入標,但港鐵最終不接納任何一份標書。

  其後港鐵物業總監鄧智輝曾表示,因項目須在現有配電站及路軌等設備之上,興建一個平台來建住宅大廈,建築難度令成本增加,因此,當項目再招標時,公司會設法降低發展商所要承擔的前期發展風險,以吸引她們競爭合作發展權,減少流標的機會。

  該項目於去年11月流標,令上財政年度供應減少約1400至1800個住宅單位,尚幸上年來自私人市場的供應驟增至逾1.2萬個單位,才不致令年度供應「脫腳」,但本年度暫時已知落實的供應不多,此項目的招標或不容有失。業界相信,港鐵今次再次展開項目的招標程序,必定在補地價向政府爭取較大的減幅,有機會降至只約每呎樓面3000元;另港鐵更或不設發展權競價下限,交由入標者自行建議,同時或降低售樓分紅的預設下限。

  渣甸山獨立屋放售 估值7.2億

  此外,由印度富商夏利里拉家族持有逾半世紀的渣甸山包華士道8號獨立屋,去年中曾在市場放售,惜未能成功。現趁近期再現內地富豪追捧本地豪宅物業,便再委託代理以交吉方式出售該物業。

  該獨立屋佔地約9814方呎,現為1幢兩層高大宅,地下有接待室、客飯廳、早餐房、兩間儲物室、洗衣房、2間工入房及車庫;1樓為5間套房、家庭活動室及宗教室。該屋實用面積約6493方呎,附有超過6000方呎花園連泳池,市場估值約7.2億元,即呎價約11.09萬元,不過,己較去年估值降約三成。該屋的土地現規劃為「住宅(丙類)1」用途,可重建為連停車間在內共3層高獨立屋。

  仲量聯行香港資本市場部資深董事黃國華表示,渣甸山獨立屋一向受本地及內地富豪追捧,區內業主皆赫赫有名。包華士道有8幢獨立屋,目前只得8號屋放售。該屋所在單邊地段,面向包華士道,臨街面寬闊達124呎,買家可選擇翻新或重建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