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標準補地價推出一年 7宗達成協議

時間:2022-05-05 04:23:48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政府去年初為促進工廈重建而推出的標準金額補地價先導計劃,已有約1年多時間,共達成7宗補價協議,較傳統補價程序倍增。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以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提問時指出,工廈重建的標準補地價計算先導計劃去年3月中推出後,地政總署共接獲9宗申請個案。截至上月中,共有7宗已經與該署達成補地價協議,其中5宗更已完成簽立契訂文件,兩宗料在3個月內完成相關簽訂手續。餘下兩宗仍在處理中。該7宗達成的工廈改契個案,絕大部分工廈重建是作商業或現代工業用途。過往以傳統補地價機制,每年平均只達成3至4宗工廈改契重建個案。可見有關計劃受市場歡迎,政府早前已將計劃原定的兩年期限,延長1年,至2024年3月底止。而且,更將相類的標準補地價先導計劃,延伸至新發展區內的土地換地改契申請,並在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率先推行。政府會繼續檢視標準金額的實施情況,考慮擴展標準金額應用的可行性。

  工廈重建標準補價先導計劃是以1987年前落成的舊工廈為活化對象,合資格申請人須於接納契約修訂的暫訂基本條款建議時(即是估價程序展開前的最後一個步驟),就是否以標準金額計算補地價作出選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