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需求殷切/盼加快農地轉換 提高地積比

時間:2021-05-10 04:23:56來源:大公報

  本港樓價高昂,不少輿論歸咎土地供應不足,郭基泓認為,香港市民對房屋需求殷切,因此新地歡迎任何可以提升房屋供應的方案。他強調,集團積極推動農地轉換,於過去五年將940萬平方呎農地轉換為900萬平方呎樓面,為市場帶來1.5萬個住宅單位。

  目前,新地約三分之二的農地處於各種形式轉換當中,剩餘三分之一農地因為仍在併合程序而未能申請,郭基泓笑說新地是香港「最積極將農地轉做住宅的發展商,好勤力」。

  對於農地轉換,郭基泓呼籲政府繼續努力,縮短土地轉換的規劃審批速度,並提高地積比,由目前低過一倍,盡量提高到二至三倍,以增加可建樓面面積,及加快基建建設,讓更多農地可以轉換。因此,郭基泓歡迎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上月中提到,希望檢討濕地緩衝區的地積比,於不影響生態下可考慮加高發展密度的建議,相信此舉可提高農地轉換後的使用率,無需浪費珍貴的土地資源。

  郭基泓指,明白提高地積比需要基建支持,因此集團亦樂意承擔有關責任,他舉例,新地2018年承接西沙公路擴闊工程,除將公路其中一段升級為雙線雙程行車外,也增加地下排水、排污系統,改善水浸及交通問題,換取政府提早釋放西沙地,及增加可建住宅單位數量20%。

  至於港府提出「明日大嶼」方案,郭基泓重申「所有可以增加土地的方案都會支持」,又相信香港是自由市場,作為發展商「賣麵包睇麵粉幾多錢」,如果土地供應增加,麵粉價低,相信麵包價也會調節,對香港屬好事。但他亦指出,明日大嶼可能是二、三十年後的事,短期內仍要靠其他方法增加供應。另外集團2020年曾捐出元朗地,料下年可完成1800伙過渡性房屋,郭基泓稱未來會繼續研究此方案,不過短期內沒有新項目可以捐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