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19財團爭鴨脷洲細地 估值約14億

時間:2020-05-23 04:23:5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林志光報道:恒生指數昨日瀉近1500點,卻並未影響發展商投地意欲。鴨脷洲1幅小型住宅地皮,吸引19家財團入標競爭。業界估計地皮會興建市場需求較強的中小型住宅為主。

  該幅窄長形的地皮,緊貼豪宅屋苑南灣,但位置較後,未必享有較多海景,相信發展商興建豪宅的意欲不大。不過,地皮仍吸引最少20家本地及內地發展商入標,其中麗展(00488)及建灝地產更首度合作,以財團方式入標;近期較少投地的新世界(00017),今次也有遞標書。地政總署共接獲19份標書。

  最近曾兩度入標中小型住宅地皮的大昌集團(00088),其執行董事李永修表示,集團過往主力發展豪宅項目,可是現時地皮供應越來越少,遂嘗試發展其他住宅類別。現時多是用家入市,樓市需求仍在,此地皮適合興建中小型單位。

  佳明控股(01271)項目經理曾嘉敏稱,地皮形狀窄長,項目布局上具難度,加上考慮近期市況,公司出價會較審慎。至於近年開始活躍的佳兆業(01638),集團資本市場部總監蔡晉認為,港島南區現時有鐵路到達,基建完善;且土地供應很少,及大灣區概念下,相信本港樓市可穩定發展,今次獨資入標。

  鴨脷洲地皮除形狀不理想外,背後還有一大幅天然斜坡,發展商須負責進行勘探,有需要時更要維修及保養,此或令發展成本大增。而前方是船廠,發展商亦要進行空氣及噪音評估。地皮可作純住宅、或項目最低不多於3層可作商場之用,市場預計該地的地皮成交價約10至14億元。

  中原測量師行執行董事張競達表示,該幅海旁道地皮,規模適中,所涉投資不多,較少限制及港島地皮較罕有等原因,令其投標發展理想,估計會作純住宅發展,以可建住宅樓面約8.8萬多方呎計,估值約10.6億元,每呎樓面地價約1.2萬元。

  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估計,發展商或會在項目地下提供少量商舖,故項目的可建樓面約達9.2萬多方呎,以每呎樓面地價約1.3萬元估算,地皮約值12億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