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旺角奀地呎價僅3500元 16年新低

時間:2020-04-02 04:23:33來源:大公報

  表:旺角住宅地資料

  【大公報訊】記者林志光報道:在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衝擊下,本港市區地價又再經歷「疫情價」。上周五截標的旺角蚊型住宅地,不單入標數目低於預期,政府昨日公布的8590萬元成交價,較市場預期低限還再低逾2成,每呎樓面地價僅3512元,退回2003年沙士疫情後剛復賣地時的超低價水平。有業界相信是政府今次為免流標,而「強行成交」的結果。

  市場估值下限低22%

  該幅位於上海街與新填地街之間的住宅地皮,市場估值由1.1億元2.5億元。不過,地政總署昨日公布,該地由具內地背景的鵬程亞洲(00936)旗下鵬程工程管理諮詢有限公司,以最高標價8590萬元投得,較市場的下限估值,再低約22%。

  此地的總可建樓面約2.45萬方呎,以成交價計,每呎樓地價只約3512元,倒退至2004年政府恢復賣地後的市區地價水平。政府於2002年底曾因樓市下瀉,而暫停賣地,2003年更爆發沙士疫情,使政府要至2004年初才恢復賣地。當年6月出售首幅市區地,為九龍城沙浦道住宅地,由華懋僅以每呎樓面地價2961元投得;隨後在10月份出售的前新蒲崗裁判法院舊址住宅地,由新地(00016)以每呎樓面地價3820元奪標。因此,今次地皮成交價,可謂是倒流至沙士後的「疫情價」水平。

  盯緊上海街地成交價

  有未曾入標的發展商認為,該地在本港已發生疫情時推出招標,其賣地章程中規定的初始按金為3000萬元。根據該署去年8月公布的「公開招標承投政府土地的按金及繳付地價新安排」中指出,此按金水平的相對粗略估算土地價值約2億至3億元,少於1億元的估值,其初始按金只是1000萬元。換言之,該地由2月底開始招標,至上周截標僅一個月內,對此地的估值竟然大跌五成以上,較令人費解,或只能歸結算是賤賣土地。

  華坊諮詢評估公司高級董事梁沛然表示,此地低於預期成交原因是跟地皮細小,兼有發展局限。此地總面積細又必須分兩個地盤發展,或令發展商難以用盡地皮;加上位置的商舖價值不高,影響出價意欲。稍後下周截標的市建局深水埗重建項目,以及本月底截標的另一幅旺角地豉油街及上海街交界,其成交地價,或更能反映發展商對未來樓市的睇法。另今次投得地皮的鵬程亞洲執行董事兼副主席郭培能,是剛於去年7月獲委任,而主席曾力則於去年12月辭任執行董事兼主席。根據資料,郭培能現為深圳錦祥盛投資控股集團主席兼總經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