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環甲廈空置率5年高位

時間:2020-01-24 04:23:4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本港經濟環境欠理想,企業暫停甚至收縮業務,令甲級寫字樓需求逐漸下降。仲量聯行公布統計顯示,甲級寫字樓去年下半年出現連續5個月負吸納量,去年12月約達9.1萬方呎,同期中環甲廈的空置率升至近5年高位,約3.6%。

  仲量聯行最新的《香港地產市場觀察》指出,經濟存在不穩定因素,令整體甲級寫字樓市場上月份錄得9.1萬方呎的負吸納量,為連續5個月錄得負吸納量。中環寫字樓市場上月的負吸納量達1.61萬方呎,新租賃成交宗數則按月減少31%。

  該行表示,寫字樓市場已趨向由租客主導。由於傳統商業區空置率持續上升,上月整體甲級寫字樓已達6%,租金上月按月下跌0.4%。其中中環寫字樓租金上月下跌0.3%,空置率微升一個百分點至3.6%,為2015年2月以來的59個月新高。然而,租金下調亦吸引部分企業借勢擴充,例如數碼廣告公司The Trade Desk,將由灣仔遷往銅鑼灣,承租希慎廣場兩層樓面,涉及面積約2.89萬方呎,作為業務擴充之用。

  該行大中華及香港研究部主管黃志輝表示,由於大部分業主均無意降價以遷就投資者較低的估價,令寫字樓投資市場持續淡靜。初步數據顯示,去年寫字樓買賣成交總額按年下跌56%至336億元。

  此外,武漢肺炎擴散迅速,美聯旺舖董事盧展豪表示,今次武漢肺炎對舖市的影響較大,主要是由於疫情將削弱本地人及旅客的消費信心,而且會進一步降低內地人的訪港意欲,飲食及零售商戶生意料繼續受到拖累,令本來低迷的舖市雪上加霜,尤以對旅客常到的核心區影響較大,預期業主及買家普遍對後市持觀望態度,所以短期內或令舖市成交量維持低位。他預計核心區舖位租售價今年全年均跌約10%至15%。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