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啟德商業地呎價1.29萬九龍東新高

時間:2019-05-16 03:17:36來源:大公報

  啟德商業地在市場唯恐再流標的陰影下,卻有異軍突起,高銀集團以每呎樓面地價近1.29萬元,擊退本港5家大型發展商,勇奪啟德4C區4號商業/酒店地,更創九龍東商業地呎價新高。發展商預計總投資逾160億元。\大公報記者 林志光

  啟德商業/酒店地今年初驚現流標,政府當時直指入標的發展商,出價偏低,連市場每呎約1.2萬元的預期下限也不如,在未達政府底價兼不賤售土地的原則下,只有流標一途。至於在流標地旁、上周五截標的4C區4號商業/酒店地,適逢中美貿易談判急轉直下,展開新一輪強互徵關稅戰,令市場有再流標隱憂,入標發展商數目亦較流標地少,只有六家。不過,地政總署昨日公布,該地由高銀集團旗下駿騰有限公司,最高標價111.2447052億元投得。

  半年斥逾200億摘商住各一地

  市場對此地的估值約90至104億元,是次中標價較預期上限略高約7%;而以此地總可建樓面約86.32萬方呎計,每呎樓面地價達12888元,刷新九龍東商業官地的紀錄,僅次於恆地(00012)於2014年所投的尖沙咀中間道商業地,及新地(00016)於前年所投的長沙灣酒店地;不過,逾111億元的中標價,應是全港第三貴的商業官地。

  首兩位分別是南豐的啟德1F區商業/酒店地,及恆地的中環美利道商業地。至於高銀集團,則約在半年內共斥逾200.3億元,摘下啟德商業及住宅地各一幅。

  高銀方面表示,計劃將此地興建地標式酒店及寫字樓,預計總投資約160至180億元;並將連同毗鄰去年所投得的啟德4B區4號住宅地,作綜合策劃發展,發揮兩地的最高價值;以及和集團於九龍灣的高銀金融國際中心,相信在九龍東產生協同效益。

  戴德梁行估價及顧問服務部執行董事黃儉邦認為,此地擁無遮擋維港景觀,屬罕有市區地,成交價理想,應是中標發展商看好區內未來之故,當各基建如沙中線、區內運輸系統,及體育園等陸續完成後,可增強寫字樓及商用物業的吸引力,而大型企業更或設總部於此。

  流標4C區5號地料下季重推

  該地逾86萬方呎可建樓面中,酒店及有關附屬設施樓面約25.9萬至約43.2萬方呎,估計可提供約480至800間酒店房,視乎發展商的發展策略而定。

  不過,根據地契條款,發展商所建的寫字樓及酒店,不可拆散出售,只可依用途整批出售。由於此地成功售出,市場預計政府或於下季內重推流標的4C區5號商業/酒店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