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地十四鄉9500伙項目料過關

時間:2019-01-16 03:17:57來源:大公報

  圖:十四鄉綜合發展項目,連逾百萬方呎政府地在內 /大公報記者林志光攝

  政府最新的長遠策略檢討,未來會集中火力加大公營房屋供應,土地儲備豐厚的發展商樂見其成,亦加速發展所持土地,其中新地(00016)狂增西貢十四鄉綜合發展項目單位量達9500伙,獲政府部門開綠燈之餘,去年底亦跟政府達成屯門及上水古洞南兩個住宅項目的換地協議,涉及補地價共約22.67億元,預料提供約670至740個中低密度單位。/大公報記者 林志光

  新地於前年跟政府完成十四鄉綜合發展項目的換地交易,並支付涉近159億元的補地價金額,以興建約4930個中大型單位,總可建樓面約493萬方呎。不過,看準政府土地供應乏力,和在有限資源上,有意多增公營房屋供應,新地去年中遂向城規會申請,將項目總可建樓面大增至逾592萬方呎,單位量更要求加至9500伙,增幅高達93%,可容納居住人口也由約1.32萬,急升至2.85萬人,增幅更近1.15倍。

  可容納人口增至2.85萬

  不過,相關部門審閱該申請後,認為發展商提出各項基建改善工程,包括增建兩個公共交通交匯處、擴闊西沙公路至雙線雙程行車兼有行人道及單車道、改善現有排水及排污系統、興建社福機構暨公共停車場大樓等,可解決因激增密度所帶來的各種基建問題。規劃署綜合有關意見後,向城規會提出不反對的建議,意味城規會於本周五審議該申請時,很大機會有條件批准此龐大計劃,其中一項條件是要完成所有道路擴建及改善工程後方可入伙。新地隨後便須跟政府就新增的可建樓面洽商改契及補地價。

  有市場消息指出,此項目今次獲政府部門「祝福」,除發展商負責所有提議的基建改善工程外,其實政府內部正探討將現時馬鞍山鐵路線,由現時烏溪沙站,延長至樟木頭及泥涌以南一帶,以便在此覓地興建大型公營房屋,有關延線如落實,才是真正解決十四鄉人口激增的問題。

  屯門上水兩地補價共22億

  此外,新地除於前年跟政府完成十四鄉及屯門54區兩個大型住宅換地協議後,去年底再就屯門新盤The Carmel旁邊的小秀村項目,和古洞南項目,跟政府完成換地協議。小秀村項目是新地跟長實合作發展,由規劃至今已超過二十年,換地補地價金額為17.3175億元,以可建樓面約34.7萬方呎計,每呎樓面補價約4990元;亦花約二十年規劃發展的古洞南獨立屋項目,在天巒附近,換地補地價金額約5.3501億元,以可建樓面約16.17萬方呎計,每呎樓面補價約3308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