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啟德跑道地一周升價6.9%

時間:2018-11-15 03:16:39來源:大公報

  政府連續兩周售出前啟德機場跑道兩幅住宅土地,每呎樓面地價一周內上升6.9%,近月頻出手投地的中資高銀集團擊潰熱門的會德豐地產超強組合,昨以近89.07億元投得啟德4B區4號地盤,預計項目總投資約140億元。/大公報記者 林志光

  由會德豐地產等本港四大發展商所組財團,上周以強勢姿態奪得啟德跑道首幅住宅地,亦為其他跑道地皮包括上周五截標的毗鄰4B區4號地,定下極重要的短期參考指標,市場一般已肯定4B區4號地的投標價必定高過會地財團所投得3號地,而且也認為會地財團再奪標的決心及機會較大。

  每呎樓面地價15497元

  誠然,上周入標的發展商及財團,除蚊型投資公司寶庭重建不敢再入標外,其他七家入標者的組合,均與3號地一模一樣。地政總署昨日公布,高銀集團旗下迅富國際有限公司的出價最高,遂以89.06758888億元批出該幅4B區4號地。

  高銀集團自從於2016年上半年投得何文田常盛街住宅,及下半年底夥華融金控投得港鐵何文田站上蓋首期發展後,即蟄伏一段時間,今年才再擇地而投,近月更連氣入標何文田站上蓋第二期發展及兩幅啟德地皮,今終以爆冷姿態打敗會地財團,成功買地。高銀集團發言人表示,集團對本港地產市場前景樂觀,一直積極物色發展機會,今次所投地皮屬市區臨海地,預計總投資約140億元。

  該兩幅前跑道地皮,景觀其實相若,均以啟德明渠為主,而非向西南臨全維港景的4A及4C區住宅地,昨日成交地皮,以可建樓面約57.47萬方呎計,每呎樓面地價約15497元,略高於上周會地財團所奪之地,主要反映發展商爭地的決心。

  雖然此地的樓面呎價,仍低於新地(00016)今年中以每呎17776元所投得商住混合地約13%,但該幅商住混合地,有四分一可建樓面是商場、酒店及商業街等非住宅用途,對整幅混合地的估值有很大影響,因此,剛成交的兩幅跑道住宅地,其每呎地價絕不應與之作簡單比較,否則便出現極大偏差。

  毗鄰2號地下月底截標

  中原測量師行張競達表示,今次成交價反映各入標財團,均已參考上周批出的毗鄰住宅地的地價,發展商在急欲增加土儲下,出價便要高於指標價才能增強競爭力。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認為,成交價屬市場預期之內,亦為其他跑道住宅地有一定參考價值。

  政府除已推出4B區2號住宅地於下月底截標外,下月公布的明年首季賣地計劃,相信還會安排多幅位於4A及4C區的維港海景地招標出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