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拔萃觀點/放寬特專科企上市 為港資本市場注新動力\譚曠明

時間:2023-03-27 04:25:18來源:大公报

  上周恒生指數顯示觸底回升的跡象,在周一盤中一度跌穿一萬九千點後出現明顯支撐,於周二至周四迎來接連回升,最終全周收漲2.03%或397點,收報19915點,全周成交額約5980億港元。

  海外方面,3月22日美聯儲繼續選擇加息0.25厘,令聯邦基金利率升至4.75至5厘,為2007年10月以來最高水準。美聯儲依舊把重心放在控制通脹方面,符合市場的預期。在加息和硅谷銀行等事件的影響下,風險蔓延到歐洲銀行。3月24日,德意志銀行股價暴跌,盤中跌幅達12%,金融體系暴露脆弱性。

  加息不止勢必對銀行板塊形成持續的壓力,美國財政部長耶倫上周三表示「不考慮為所有的銀行存款全都提供全面保險」,但隨後市場恐慌情緒蔓延,耶倫周四改口,稱「如有必要,準備採取額外的行動」。實際上,美聯儲和財政部如今兩面為難,銀行業危機未結束,而通脹依舊居高不下。在海外風險外溢下,港股銀行板塊同樣表現不佳。

  3月23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完善醫療衞生服務體系的意見》,推動建立更加高效的醫療衞生服務體系,提出到2025和2035年的不同階段性目標,聚焦優化資源配置、促進分級診療等5個方面26條重點工作任務。「互聯網+醫療健康」有望在這一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港股互聯網醫療板塊受到市場青睞。

  3月24日,港交所宣布推出特專科技公司上市機制,支持未符合主板資格測試的特專科技公司可以憑18C章來港上市,新規則將於3月31日起正式生效。港交所網站顯示,已有11家潛在上市申請人。港交所上市主管伍潔旋表示,已收到不少公司表示有興趣,參考18A的推出,其預計最快數月內將有首批以新機制上市的公司。筆者期待,18C能複刻18A的成功,推動資本支持特專科技產業的發展和繁榮。

  (作者為拔萃資本集團高級副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僅代表個人觀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