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頭牌手記/宜按兵不動 等待波動市過去\沈金

時間:2023-03-27 04:25:17來源:大公报

  上周股市五個交易天有三日升兩日跌,恒指曾低見18829點,又曾高觸20118點,高低指數差距1289點,收市為19915點,較前周升397點,是第二周上揚,兩周合共升了596點。

  反覆波動、大落大上,是上周的特點。事實上,進入2023年以來,恒指就離不開大升大降的命運,這反映了投資者對後市去向的朦朧,亦顯示不確定性不斷困擾下不易作出準確判斷,於是情緒化較為突出,沒有或缺乏主見的人,只能觸摸市場的「風向」作為買賣的準則,而捉摸「風向」卻是吃力不討好的事,不少小戶就栽在這個玩意兒上。就以上周為例,誰能猜到上周一見過今年低位18829點之後,可以在上周五高見20118的盤中高位呢?

  自然,影響大市的元素,大家還是可以把握到的,但究竟影響多深,反應會多大,就不易猜透了。面對這樣的市情,要做一個精明的投資者只能有兩種選擇:一是乾脆觀望,按兵不動,以待這種波動市過去。二就是撥出少量資金,捕捉每一個巨浪的底部,迅速吸納,並在大浪升上高峰時回吐,以賺得短線利潤。這樣的機會其實並不少,問題在於要冷靜分析和果斷行動。對不近市的小戶來講,難度極大,故還是留給日日對着電視機的專業戶去做了。

  美歐銀行信用危機仍未解決,這是環球股市一個「死穴」。美聯儲局暫時用「外弛內緊」的方式處理,似乎希望可透過市場運作消化危機,而能否如願,尚待觀察。

內銀將放榜 料多賺5%至8%

  本周重頭戲是內銀業績公布,料符合預期,約有5%至8%盈利增長。內銀作為收息之用,不會有問題。

  中信銀行(00998)披露擬以10供3的比例向A股及H股全體股東集資約400億元。方式是採用「折扣供股」,即較市價有折讓,具體辦法未公布,而供股則要待股東大會通過。對一家增長理想的銀行來講,我認為供股並非「洪水猛獸」,領展(00823)供股就是一個例證。

  中移動(00941)可續低吸,60-61元是最佳吸納水平,繼續留意可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