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中國半導體自強 無懼美打壓\大衛

時間:2022-08-12 04:24:00來源:大公报

  圖:中國力求在芯片領域上突破技術難關,增加自給率。

  中國半導體產業快速發展壯大,其中芯片產能大增,位列全球第三,今年上半年進口芯片數量同比下跌,一定程度反映芯片自給率上升。近日美國通過芯片法案,限制獲取補貼企業在華投資擴產,阻撓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的圖謀不會得逞。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之下,中國展現出科技自強自立的堅定決心與信心,在芯片領域上將會突破卡脖子的技術難關。

  美國阻撓中國科技發展與進步的圖謀死心不息,限制獲得補貼的半導體企業在華投資擴產,這無疑是設置貿易與投資壁壘,擾亂國際貿易與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分工,美國此舉損人不利己,到頭來得不償失,拖垮自身經濟。

  面對通脹高燒不退、經濟陷入技術性衰退的困局,美國不去反省檢討,只是一味推諉塞責。例如美國認為當前高通脹問題,一個重要原因是芯片供應出現問題,推高汽車、家電等商品價格,歸咎美國只生產全球約10%的芯片,新增產能流向中國。為了擴大芯片產能、緩解高通脹,美國總統拜登簽署芯片和科學法案,為芯片產業提供527億美元補貼與240億美元稅務抵免,其中特別規定獲得補貼的半導體企業須在本土生產芯片,並且10年內不能擴大在華投資。換言之,美國芯片新規顯然是一項排他性政策,矛頭明顯指向中國。

  降進口依賴 國產化提速

  今次美國表面上是扶持自身半導體行業,實際上是要進一步加大打壓中國科技發展的力度,以維護其在全球霸主地位。

  其實,客觀事實證明,美國霸凌行為不會得逞。美國向中國發動貿易戰以至打壓華為、中芯國際(00981)等中國科技企業,干擾產業鏈供應鏈,種下今天高通脹的惡果,而中國科技自強不息,無懼美國打壓,特別是半導體產業發展迅速,芯片國產化步伐持續提速,目前中國生產芯片在全球佔比上升至16%(包括外資企業在華產能),位列全球第三,超越了美國。

  值得留意的是,今年上半年中國進口芯片數量同比下跌10.4%,減少了290億片,一定程度反映中國降低芯片進口的依賴,估計芯片自給率上升至約40%。

  3年後芯片自給率達70%

  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之下,中國展現出科技自強自立的堅定決心與信心,在芯片領域上將會突破卡脖子的技術難關,有望在2025年,即3年後實現芯片自給率達到70%的目標。

  今次美國出台芯片新規阻不了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注定失敗收場。若然美國一意孤行,會對全球半導體產業鏈造成衝擊,不利於芯片穩定供應,美國通脹將長期高企,難以回落。

  其實,全球半導體產業鏈早已建立有效分工,各國相互融合,不可能完全脫鈎。美國硬要將芯片產業鏈全面本地化,必將付出沉重代價,破壞國際分工的高效生產模式,屆時美國勢成大輸家,經濟受到重創,陷入深度衰退。

  美出招遏制 勢成大輸家

  美國勞工成本高昂,加上製造業早已空洞化,缺乏相關專才與產業配套設施,芯片補貼推動半導體產業發展效用成疑,美國商務部預計可吸引4000億美元新投資的如意算盤恐怕難以打得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